京晋争霸 争议不断---2014-15赛季WCBA常规赛综述

2015年01月23日21: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京晋争霸 争议不断---2014-15赛季WCBA常规赛综述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黄杰)2014-2015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常规赛落下帷幕,卫冕冠军山西队收获常规赛第一,北京队紧随其后,这两支拥有超强外援的球队将是本赛季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接连出现的罢赛和斗殴事件在相对平静的女篮赛场上掀起了惊涛巨浪。本赛季的赛程有所改变,复杂的赛程一经公布,就引来了球员的吐槽之声。

  外援之争主导京晋争霸

  在身体对抗程度相对较低的女篮赛场,谁拥有玛雅·摩尔或格里娜这样的超级外援,谁可谓就在联赛中领先了一个身位。这个赛季,山西队和北京队就是如此。

  连续两个赛季的总冠军,让摩尔“不败女王”的名号又一次得到印证。本赛季,山西队在人员上有一定调整,大神雄子的离开让摩尔需要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球队组织上。此外,山西队引入黄红玭和魏伟,让她们的内线高度有所增加。黑龙江队因罢赛事件遭禁赛一个赛季,队中国手纪妍妍在常规赛第二阶段开始前以短期交流的形式加盟,更是将她们本已领先联赛的整体实力又提升了一个等级。

  北京队本赛季阵容的最大变化体现在外援上,上赛季效力于浙江队的“女魔兽”格里娜取代了内线“巨无霸”坎贝奇。与坎贝奇相比,格里娜在力量上稍逊一筹,这让她的篮下进攻没有前者那般稳定。不过格里娜有着出众的运动能力,本赛季WCBA联赛已经多次见证她的暴扣。

  两队不出意外地占据了常规赛前两名的位置,属于她们的强强对话还将继续。倘若两支球队在季后赛中再次相遇,摩尔与格里娜的对话仍将成为一个焦点。

  争议事件打破赛场平静

  罢赛、打架,这些此前很少在女篮联赛中听到的字眼,却在本赛季暴露在媒体和公众面前,女篮赛场也变得不再平静。

  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由于认为对手常规时间结束前的压哨进球无效,申诉无果的黑龙江队球员选择用集体坐在替补席上的方式耗完了整个加时赛,结果她们不但被判0:20告负,还被处以禁赛一个赛季的处罚。

  黑龙江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本赛季的女篮赛场并未因此消停下来。四川队和浙江队在9-12名主场巡回赛中上演“全武行”,篮球场顿时变为拳击场,两支球队在事件发生后收到共23人遭禁赛、罚款51000元的罚单。尽管中国篮协采用“错开式禁赛”的办法,依然难免之后比赛中出现“3打5”的尴尬局面。

  规则一旦制定就需遵守。“乱世用重典”,接连出现的乱象需要严厉的惩罚措施,然而处罚毕竟是事后纠错机制,如何在有关规则和机制上加以完善,从源头上堵住争议事件发生的可能,才是WCBA联赛更需要考虑的问题。

  复杂赛程引来吐槽之声

  在男篮联赛还在坚持双循环赛制时,女篮联赛本赛季已在赛程上做出改变,增加了南北分区赛阶段,还将常规赛分为两个阶段。

  南北分区赛阶段中,两个分区各有6支球队,各自分区的前三名共6支球队进入八强。两个分区的第四名和第五名要进行交叉淘汰赛,以决定另外两支进入常规赛第一阶段的球队。

  常规赛第一阶段并不直接影响季后赛首轮的对阵形势,排名前四的球队以及5-8名球队分别进入A组和B组。A、B两组各自再进行双循环赛,季后赛首轮对阵根据A、B组各自排名随之出炉。

  这样算下来,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至少需要参加30场比赛,数量比起上赛季12支球队采用双循环赛制时的22轮有所增加。但复杂的赛程在公布之初也曾遭到摩尔的吐槽:“我打过的所有比赛中,没有一个这么复杂的、让人不理解的赛程。”

  密集的赛程下,山西队的表现没有前两个赛季中那般稳定,也出现过连败的情况。不过进入常规赛第二阶段后,她们恢复了王者之气,以不败战绩锁定常规赛第一的位置。(完)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