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健身 软件得硬(体坛观澜)

厉衍飞

2015年01月2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健身设施闲置甚至被挪用,凸显了农村健身氛围、农民健身意识等“软件”的不足。唯有弥补这些不足,农村的健身设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农民的体育健身工程才能真正发展

      

  近些年,随着全民健身工程的推进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很多农村都建起了健身路径、健身广场,并配备了相应的健身器材。曾经只能在城市见到的太空漫步器、腰力锻炼器、双人大转轮等健身器材,如今在农村已不是稀罕物。

  建造健身路径、让健身器材进村,初衷是改善农村的健身条件,增强农民的身体素质,丰富农民的业余体育生活。但现实中,这些健身设施的很大一部分未能发挥其作用:不少健身场地鲜有人光顾,健身器材成了摆设,不少器材因长时间不用而落满灰尘,甚至因缺乏管理维护而“缺胳膊少腿”;还有一些健身场地和器材干脆 “变身”,健身场地成了晒谷场,健身器材成了村民的晾衣竿、老人的小板凳、孩子的大玩具……

  健身设施闲置甚至被挪用,凸显了农村健身氛围、农民健身意识等“软件”的不足。

  由于健身氛围不够,不少农村健身设施刚建好的时候还有人去“尝尝鲜”,可新鲜感一过健身场地就门可罗雀了——哪怕农闲有时间,很多人也会觉得与其去枯燥的健身器材上“丢人现眼”,还不如老少兄弟爷们一起打打牌、搓搓麻将来得快活。

  另外,一些农民的健身意识也不到位。农村中不少人觉得平时农活比较忙没有时间健身,而且“劳动就是运动”,自己下地干活就算是健身了;同时由于缺乏指导,不少村民对如何正确使用健身器材不甚了解,健身的时候“跟着感觉走”,弄不好还会伤着自己。

  健身场所和器材作为村里的“新鲜事物”,农民接受起来肯定需要一个过程。而健身设施闲置以及对健身的误读使我们明白,要让农民乐于健身,光靠修建健身设施是不够的,还需相关部门做好配套的“软件”建设——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健身、培养农民的健身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村健身氛围。唯有这些“软件”也硬起来,农村的健身设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农民的体育健身工程才能真正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4日 07 版)
(责编:赵竹青、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