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费德勒出局是因对手出色 看好小德拿冠军

2015年01月25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小威:费德勒出局是因对手出色 看好小德拿冠军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4日电

  3盘苦战,世界排名第1的小威以2比1逆转26号种子、乌克兰姑娘斯维图丽娜。但是,小威尚未度过“危险期”,进入职业生涯尾声,世界“一姐”提不起精神的显著特征就是,大满贯赛事往往在前4轮出局。而一旦进入4强,小威立刻变成横冲直撞的猛士,无人可挡。下一轮将对阵穆古鲁扎,小威还是要全神贯注,方可全身而退。

  感慨于老将时日无多,小威赛后叹惋费德勒过早出局,大有英雄迟暮、惺惺相惜的意味。不过,这位纵横世界女子网坛十余年的老将似乎并未把小德、纳达尔放在眼里,转而力撑英国人穆雷,认为他将在本届澳网问鼎冠军,这与众多行家的解读大有出入。不过,在纳达尔去年做完阑尾炎手术,一时难返重登巅峰的情况下,小威偏爱穆雷意味深长。因为舆论认为,法国猛女毛瑞斯莫执教穆雷,并未给英国人带来什么提高与进步。

  下一轮要热身更久更激烈

  小威最忌惮前4轮

  “我不知道自己今天为什么开局表现得不好,但下一场比赛我需要更长时间和更激烈的热身。2012年和现在的斯维图丽娜的变化是巨大的,即使她还很年轻,但我看得到她求胜的欲望,她的进步是明显的。”小威赛后说。

  去年法网,输给了西班牙姑娘穆古鲁扎令小威记忆犹新,“我对自己当时的发挥很生气,那是我一个赛季里最糟糕的表现。我意识到自己需要努力,它让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我当时想,我的天哪,如果我不改变,那么将永远在相同的位置,它实际上最终帮了我很多。穆古鲁扎当时发挥得很好,没有错过任何机会,特别是正手,她奇迹般地打好了每一个回球。作为一名顶级球员,你必须做好准备,我相信她很渴望再次击败我,所以我要做好准备了。”

  33岁的小威有18项大满贯冠军在手,已经拥有足够多的荣耀,是什么支撑她继续打下去,成了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事实上,早已无欲无求的小威,对手只有自己,2011年至今,她14次征战大满贯赛事并5夺冠军,打进8强后出局的情况只有2011年美网亚军和2013年澳网8强,其他均是前4轮出局。莫名找不到状态,是她失利的最大因素。

  因此,任何时候,都没有人会低估小威的能力;而与小威同处一个1/4区也不会天昏地暗,因为她极有可能在前4轮就无疾而终。

  力撑费德勒:

  出局是因对手出色

  对于费德勒止步第3轮,追平了个人澳网最差战绩,小威有点感同身受的感慨:“我不是很开心,实话实说,我很支持费德勒,他打得那么好。而另一方面塞皮打出不可思议的网球,发挥得很出色,一切都是伟大的。如果你想击败顶尖选手,这就是你要做的。我认为塞皮证明了自己,我不觉得费德勒打得不够好,而是塞皮发挥得真的很好。”

  夺冠大热费德勒出局,谁将捧起男单冠军奖杯?对于这个问题,小威自有主见:“在费德勒出局之后,我觉得穆雷会拿到冠军。我喜欢所有的顶级球员,德约科维奇打得真的很好,瓦林卡也不错。我喜欢穆雷的态度,对每一个球都很投入。其他顶级球员,如纳达尔、费德勒、穆雷、小德、瓦林卡,我都喜欢。”

  不过,在世界网球的主流文化当中,费德勒的绅士之风绝对引领风潮,而小德、纳达尔虽然来势汹汹,但这一次并不为小威看好。

  与詹咏然晋级女双16强

  郑洁期待大战辛吉斯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4日电(特派记者 孙嘉晖) 今天,郑洁与中华台北选手詹咏然,以6比4、6比3取胜闯过澳网女双第2轮,晋级16强。下一轮她们将对阵辛吉斯/佩内塔组合。对于瑞士公主、传奇名将辛吉斯,郑洁赞不绝口,她表示:“如果有机会,期待和瑞士公主搭档。”

  在评价新搭档詹咏然时,郑洁表示,“她很有杀气,让我感觉到鼓舞,所以我和她配起来很高兴。”能够和辛吉斯会师,郑洁表示非常期待。“辛吉斯打得非常巧,球场上封位和补位都很棒,对场上局势的把控很有大将风度,”郑洁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很期待能够和这样一个非常厉害的大满贯选手在澳网赛场上相遇。”

  澳网今天看点

  彭帅大战莎拉波娃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10时,2号种子莎拉波娃接受21号种子彭帅的挑战,这是中国女网在本届澳网公开赛上的荣誉之战。

  在和莎拉波娃过往5次交锋中,彭帅只是在2009年中网第3轮以2比0取胜。最近一次交手时在2012年法网,当时莎娃以2比0轻取彭帅并最终夺冠。

  莎娃的最大问题是双误和非受迫性失误,这与情绪波动有关,但她的技术全面,变线更加自如,制胜分力压彭帅。不过,彭帅的技战术已经相当稳健,底线势大力沉的猛轰,女双比赛中练就的网前的闪电一击也相当奏效。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