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诚球队不在基地挣扎 球员当务之急找工作

2015年01月26日10:3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天诚球队不在基地挣扎 球员当务之急找工作

  当1月4日成都天诚正式宣布解散后,俱乐部办公室主任陈建社依然坚守在位于双流的成都谢菲联足球基地,他没有参加俱乐部、球队的“讨薪大军”,而是继续打理基地的事务。昨天,记者再次探访基地,偌大的办公区空无一人,所有员工都已将自己的东西搬走,老陈在电脑上无聊地玩着翻牌游戏,“成都天诚队说没有就没有了,基地不是天诚的,队员都是自由身,天诚那边已经很久没给我打电话了,我也没怎么和他们联系。球队死了,基地还要继续养活,欢迎媒体帮我们多宣传一下,欢迎各级球队入驻成都谢菲联基地集训。”

  “不职业”害死天诚

  虽然天诚对成都足球来说已成为过去,但直到现在队内不少人对天诚的“消失”仍耿耿于怀。在基地记者碰到了球队队医王永明,他仍在协助陈建社打理基地事务,这名曾经历全兴、谢菲联、天诚时代的“老人”仍对球队降级感到惋惜,“投资人完全不懂足球,管理者不职业也不愿意承担责任,好好一支球队就被彻底搞垮了。二次引援期间完全失误,那个凯克脚跟有伤根本打不了,我给俱乐部汇报了,但最后他还是莫名其妙地加盟球队!”

  记者还采访了前俱乐部副董事长姚夏,如今他终于可以好好打理自己的猎豹足球俱乐部了,他现在还多了一个身份——成都市高新区足协顾问。当初俱乐部欠了姚夏不少钱,不过现在他已经不愿再提那些伤心事了,“现在很多俱乐部都不太规范,有能力的不想搞,没能力搞的、想投机的蜂拥而上。我们还有继续下去的勇气吗?”

  赢了官司很难拿到钱

  球队消失,球员与原俱乐部只剩下官司——队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大多向双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了劳动仲裁,双流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将分别于2月2日和2月5日开庭。天诚方面至今未给予任何回应,只是前几天派了一名律师来,但这名律师完全不了解俱乐部的情况。“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讨薪成功,但老实说可能性不大。以往这样的官司太多了,都是赢了官司拿不到钱。哪怕法院强制执行,但俱乐部名下哪有什么资产啊?”陈建社给员工泼了一瓢冷水。虽然窗外的训练场已是野草丛生,但并不挑剔的朝鲜425足球队目前正在基地冬训,他们是经其中方经纪人介绍过来的,天诚俱乐部也欠了他一笔钱,“有四五十名队员,结算的冬训费能维持基地的运转。整个后勤这块我们垫付的资金有三四十万,现在只能靠这个基地‘捞’点回来了。后勤员工被拖欠的薪水争取能偿还一点,干了大半年一分钱也没拿到,眼巴巴地等着拿点钱过年,想起来都恼火。”

  当务之急是找到工作

  最让这帮失业球员烦心的不是天诚欠薪,队员们日前已联名向中国足协递交了希望确认“解散球队球员不占转会名额”的申请,希望足协能特事特办,帮失业球员找到工作。中超、中甲各俱乐部的一线队注册人数将在2015年继续减少,中超一线队注册球员为30人(25名国内球员、5名外援),中甲一线队注册球员为28人(25+3),2015赛季(包括中乙)的国内球员转会人数仍然实行“5+3”方案(5名21岁以上球员、3名21岁以下球员)。“今年各队注册名额减少,很多队都解散了,一大批失业队员找工作的难度相对大了很多。”一名正在昆明海埂冬训营找工作的前天诚队员告诉记者,“现在连一支乙级队都要求试训,面子上真挂不住啊。实在不行就只有退役了。”对此,陈建社也语重心长地告诫队员,“现在对你们来说真的是找工作要紧,至于能否讨回欠薪只能听天由命了……”

  新闻链接>>>

  严打欠薪 足协或禁止球队跨省转让

  “如果早把欠薪结清了,说不定球队还能继续留在中甲。”一名前天诚俱乐部官员对记者说。由于目前不少中甲俱乐部的准入报告和“不欠薪确认表”存在很大问题,新赛季中甲的参赛球队仍没有确定。“一些欠薪的中甲球队将被拿下,去年中甲降级队延边队或去年中乙第三名将增补。”中国足协将在26日到31日确定参加新赛季中甲的球队。

  成都天诚在巨大的债务拖累下宣布解散,此前从广东西迁陕西的原广东日之泉队也未能注册成功,原因也是欠薪未结清。中甲俱乐部的生存危机日益加剧,绝大多数球队都存在欠薪的情况,上赛季结束后再次出现多起“卖壳”事件。“运营一家中甲俱乐部,一年起码要3000万元。”一位职业经理人分析说,“一旦财力吃紧,或是不能从地方获得一些政策扶持,那么这些投资足球的企业必然会抽身而去。”对此,下决心整治中甲的中国足协已经打出第一记重拳——用禁止准入来治理欠薪顽疾,接下来中国足协还将推出禁止跨省转让和迁移的第二记重拳。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职业俱乐部逐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属地化”,不再像以前那样到处迁徙。“这可以让俱乐部投资人量力而行,在球员的薪资结构上不搞竞争,同时还可以让俱乐部投资人考虑邀请更多股东加入,实现职业俱乐部股份制化,不至于一家经营不善就导致俱乐部无法生存。”相关人士解释道。

(来源:成都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