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亚洲杯训练营建造超值 利于国脚储备体能

2015年01月26日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足亚洲杯训练营建造超值 利于国脚储备体能

  “国家队在亚洲的位置,想必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的实力和能力不高也不低,所以定位问题非常关键。当然,不管对手有多强大,我们始终还是要树立起信心,在比赛中要放得开,敢于拼搏,踢出自身的精气神。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有血性,要敢于亮剑。”就在球队出征前,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特地赶到广州,在那里,他完全没有提及此次亚洲杯的目标。

  确实,这是一次没有目标的出征。大赛前,几乎不开会;队员们还能自由上街买买奶粉;翻译哥能够随便卖萌;大家能用领队的厨艺开玩笑。总之,这次的国足在管理上完全不同以往。而也许正是这样的变脸,让最终的胜利变得顺理成章。

  几乎是不开会

  赛前动员会、练前鼓劲会、战前励志会,以前的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各种会。不过这次,会没了。

  事实上,除了会没了,连现场督战的领导都少了。这次,从蔡振华到张剑,足协两位领导都留在了北京,只有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在澳大利亚。尤其是张剑,本来人都到了澳大利亚参加亚足联的会议,但是却在国足首场比赛前赶回了北京。这次足协领导们做到了真正的放手。

  因此,国足首战之前,只有一次简单的下午茶。魏吉祥和部分球员围坐在一起喝茶闲聊,“球队现在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在澳期间的训练情况怎么样?”“会不会因为比赛将要来了,感觉到压力大?”

  魏吉祥的每个问题都直接而具体,没有官话、客套话,有的只是最简单而直接的询问。

  “这次没有选择开会、讲话的形式跟队员们交流,也是不希望把这种交流方式变得太死板。另外,也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给大家减压。”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领队当上大厨

  国足领队,曾经是个相当有争议的角色。坊间流传了不少关于领队的段子,比如国脚资格开价20万,有钱找领队,直接可以混资格。当然,涉及段子的人如今已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领队的权力之大可见一斑。

  不过这次,国足领队刘殿秋却埋头给大家做可口的中餐。为教练组和队员们提供最好的备战环境,成为了领队的首要工作。

  “对于我们的职责,体育总局和足协领导的要求就是向服务型、保障型转变。”刘殿秋说,“而我的准则就是信任、支持教练组,纯业务上的事情绝对不干预。”

  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刘殿秋也就埋头当上“大厨”。尤其是在布里斯班时,因为改良的澳式中餐让队员们的胃口迟迟打不开。在经过酒店的许可后,刘殿秋就亲自上阵,每天给大家加餐。不过,可惜领队厨艺有限,所以在土豆炖牛肉、洋葱炒鸡蛋、苦瓜炒肉、西红柿炒蛋、麻婆豆腐、罗宋汤等菜吃了一个遍之后,大家基本也就再吃不到新菜式了。于是,吐槽领队的厨艺成为了球员们的一大乐事:“那个苦瓜,真的是做多少次,都没人吃呀!”

  国脚拥有空间

  至于管理上的另外一个改变,则和国脚有关。以往大赛,针对国脚曾有过收手机、收电脑的极端先例。但是这次,确实非常的宽松。首战之前,王大雷还能去逛街给即将出生的女儿买奶粉,刘建业还能下楼给队友买麦当劳充饥。佩兰和教练组给了国脚们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去面对每一场生死战。

  而这其中,最为温情的一幕当然还是郑智拉着儿子在和朝鲜队的比赛中登场了。

  这事其实是有着争议的。因为郑智在首场和沙特队的比赛中已经拿到了一张黄牌。而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各球队小组赛得到的黄牌将一直保留到进入四强之前。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郑智在和朝鲜队的小组赛中拿到一张黄牌,就必须缺席四分之一决赛。一边是一场胜负已经没那么重要的比赛,一边是可能影响到重要的淘汰赛。对于这样的选择题,有很多教练可能就会选择不让郑智上场了。但是佩兰没有,他充分考虑到了郑智的感受。作为一名34岁的老将,他一定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第四届亚洲杯中拉着自己的儿子一起出场。

  所以,佩兰选择了冒险,并成就了一对父子最美好的回忆。那一天,球员通道内,郑智和儿子不断互动着,大手牵小手,很是温馨。郑智还时不时俯下身子亲吻自己的儿子,父爱浓浓。入场后,郑智依然温情地亲吻儿子。球员牵着自己的儿子入场,这在国足的亚洲杯历史上也是首次。

  翻译哥正当红

  一支球队,明明是在严肃地备战,却冒出来一个插科打诨的人物,引得众人哄笑不断,这种情况在以往的大赛中还真没有过。但是,这次,翻译哥赵旭东却就这么火了,而佩兰也不在意。这也验证了本次国足备战氛围的宽松。

  说起赵旭东,本次亚洲杯确实是火得一塌糊涂。其实之前在国内比赛面对媒体时,赵旭东总是一副笑脸,已经关注度不小。结果这回到了澳大利亚,没想到这哥们的功力又升级了,几次发布会上的面部表情又生动活泼了不少,特别是国足战胜沙特队之后的采访,赵旭东语调激昂、语速飞快,配合着夸张的动作和表情,让人想想都觉得有趣。

  翻译哥火了,国脚们也跟着开起了他的玩笑。国足备战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时,队员们一边玩着对抗前的游戏,一边开心地相互打闹。这时,张呈栋突然冲了出来,朝着赵旭东比划了一下,让身旁众人乐不可支。要知道,翻译哥此前可是练拳击的。这么比划下去,不是自寻死路嘛?

  训练营建值了

  比赛是在布里斯班,却要自费花60万先去悉尼练上8天,这样的事情还是头一遭。但是,显然这个训练营是建对了。国足很好地储备了体能,适应了气候,最终也打出了成绩。

  早在亚洲杯小组赛分组抽签结果出炉之后,足协就很快启动了训练营的选择工作,最终,位于坎贝尔镇的坎贝尔城体育馆从五个备选地点中脱颖而出,被足协选中,原因是这里长期被当地人使用,设施等各方面都已经完善。

  当然,根据亚足联的相关规定,此次澳大利亚组委会可以为各参赛队提供比赛期间及赛前不超过3天的费用,因此在训练营期间的费用将纯“自费”,而国足在训练营的所有开销总计将达到约60万元人民币。自费了60万,当然让足协有点心疼。但是,也正是在这8天里,国足适应了当地炎热的天气,又成功击败了阿曼队,为球队树立了足够的信心,为接下来的亚洲杯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立)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