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澳网8强赛遭遇卫冕冠军 锦织圭:以李娜为榜样

孙海光

2015年01月27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锦织圭 以李娜为榜样

如今再没人小看锦织圭了,他的世界排名已悄然升至第5。昨日结束的澳网男单第4轮,锦织圭3比0横扫费雷尔打进8强,保持对西班牙人的5连胜,8强赛将遭遇卫冕冠军瓦林卡。李娜退役,打进美网决赛的锦织圭已成为亚洲网球的最大希望。锦织圭坦言,李娜是其努力的方向,希望早一天赢得大满贯。

对阵费雷尔5连胜

几年前,锦织圭曾被称为“亚洲版费雷尔”,两人身材都不算出众,却异常努力。现在,没人再喊这个称号了,昨日3比0取胜后,锦织圭对费雷尔已是5连胜。

今年的澳网签表,锦织圭被列为5号种子,这是亚洲男球员在大满贯的最高种子排位。不过在锦织圭看来,这个排名给了他很大的压力。从前3轮比赛看,锦织圭确有不适,一度有所起伏。不过昨日与费雷尔一战,他打得游刃有余,终以3个6比3取胜。两人10次交手,锦织圭已胜7场。

8强赛,锦织圭将遭遇卫冕冠军瓦林卡。如能过关,半决赛等待他的很可能是德约科维奇。去年美网,锦织圭正是先后在8强和4强赛中淘汰瓦林卡、小德后晋级决赛的。

“我想应该会比去年打得好一些,我会有很多机会在墨尔本多待几天。”锦织圭说。

场内外处处是焦点

锦织圭与费雷尔的这场比赛,被澳网组委会定义为“高需求赛事”,这在开赛后还是第一次,文字记者除了采访证还需另加标识,方能坐到媒体席。这一切,均源于锦织圭超强的号召力。

李娜退役后,锦织圭已是亚洲排名最高的球员。去年打进美网决赛后,锦织圭的影响力更为强大。本届澳网,有超过40名日本记者赶赴墨尔本。在日本男足亚洲杯早早出局后,日本体育媒体的关注点都在锦织圭身上。由于同属一个经纪公司,锦织圭和李娜在澳网前的球员派对上见过面。李娜对锦织圭大加赞赏,“我看了去年的美网决赛,我觉得他非常棒,相信有一天他能赢得大满贯。”

在锦织圭看来,李娜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见到李娜的感觉真好,她是亚洲体坛的英雄,给了我很多打网球的灵感,很遗憾她已经退役了。我正在慢慢接近李娜,希望有一天也能赢得大满贯。”

尽管还未赢得大满贯,但锦织圭已无限接近日本体坛一哥的位置,惟一能跟他较量的是在索契冬奥会上摘金的滑冰选手羽生结弦。目前,锦织圭常住佛罗里达,那里有更好的网球氛围。不过每次回国,他都是焦点。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