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视点:伊拉克虽败犹荣 尤尼斯无愧旗帜

2015年01月27日07: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郑道视点:伊拉克虽败犹荣 尤尼斯无愧旗帜

(亚洲杯)(15)足球——半决赛:韩国胜伊拉克

1月26日,伊拉克队球员尤尼斯在比赛中。当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的2015年亚洲杯足球赛半决赛中,韩国队以2比0战胜伊拉克队。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新华网悉尼1月2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在韩国球员的重围中,老将尤尼斯一次次奋勇拼争,以无畏的气概激励着年轻的队友们冲向敌强我弱的阵地。已连续第四次参加亚洲杯的他,无愧于伊拉克足球的旗帜。

在“太极虎”凌厉的攻势下,身受重创的“美索布达米亚雄狮”一寸寸地冲锋前进,以殊死战斗的精神捍卫着伊拉克足球、伊拉克人的荣誉。敢于逆境抗争的他们,诠释着“虽败犹荣”的经典定义。

尽管最终还是两球败北,但“尤尼斯们”的表现令人动容,这个过去几十年来饱受战火和动荡折磨的国家在足球上所展现出的英勇和热血令人肃然起敬。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2007年,在伊拉克队首夺亚洲杯冠军的神奇之旅上,他们在半决赛中正是通过顽强的防守将占尽优势的韩国队拖到了点球大战并最终胜出。或许是太想借鉴那次成功的经验,再加上绝对核心亚西尔本场的停赛,主帅拉迪似乎想让球队在上半场主守,然而李庭协第20分钟的头球过早地打破了这一设计。此后,逆境中被迫前压的伊拉克队却逐渐发挥出自己的威力,他们用勇猛的拼抢扭转了被动局面,并令韩国队的防守渐渐松动:郭泰辉半场结束前严重头球失误,若不是前腰阿拉垫传失误,在后点无人防守的尤尼斯应已扳平比分;若不是下半场恒大后卫金英权插上助攻后的神来之笔,气势已经明显上来的伊拉克队或许还能改变结果。

但伊拉克队的表现已经足够,他们是一支太特殊的球队。老将尤尼斯甚至是本届亚洲杯上唯一一名没有效力于任何一家俱乐部的队员,不是没有俱乐部要他,而是受到许多邀请的他只是一心想把所有精力集中在国家队身上,因为他想得更多的是他的国家和人民。

“我罚丢对伊朗队(友谊赛)的点球是因为那时我想的是我的国家和人民,而没有将注意力放在球上。”尤尼斯说,“当我在对巴勒斯坦队再次罚丢点球后,我想着我再也不会来罚点球了。”这样的话如果放在别的球员身上,你可能会认为是矫揉造作、甚至文过饰非,然而放在尤尼斯身上,却十分自然和令人感动。然而,当四分之一决赛对伊朗队那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进入到白热化的时刻,这位31岁的老将却承担了队长的职责,义无反顾地再次站在点球点之前,用一记令人叫绝的“勺子”极大振作了队友的士气,并最终赢下了这场“两伊之战”。尤尼斯在常规时间打入的一球,以及这记“勺子”点球已经成为亚洲杯上永恒的经典。

在笔者亲历的过去四届亚洲杯上,尤尼斯是唯一一位每届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球员。时光倒流10年,2004年的北京夏天,21岁的尤尼斯在工人体育场那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已是哈恩率领的中国队重点盯防的球员。2007年在东南亚,尤尼斯和巴西人维埃拉率领着伊拉克的“黄金一代”一战惊世:他们竟以3:1击败初闯亚洲杯的澳大利亚,尤尼斯、阿克拉姆等伊拉克球员竟令科威尔、维杜卡等“袋鼠”群星黯然失色;决赛中他们更是用令人震撼的表现击败沙特阿拉伯队勇夺历史上首个亚洲杯冠军。2011年,尤尼斯的球队也只是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加时赛最后时刻负于了科威尔的绝杀。而本届亚洲杯,尤尼斯成为连续四届亚洲杯上都有进球的球员,他在球队危难时刻的振臂高呼和身先士卒的冲杀,更让人体会到什么是旗帜的力量!

在尤尼斯的引领下,伊拉克队的年轻一代已经开始凝聚和闪光:90后的后腰亚西尔、边锋亚辛、中后卫易卜拉欣,以及门将贾拉勒已构成新的中轴线,他们在对伊朗队和韩国队的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实力和战斗精神令人欣喜。只要有这样的斗志和技术能力,谁敢说他们不能重演亚洲杯夺冠、奥运会前四的壮举?谁敢说不会有新的尤尼斯、阿克拉姆和哈瓦尔出现?而尤尼斯曾闯入2007年世界足球先生提名之第29位的奇迹,将来也未必不会被伊拉克的新星们超越……

更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这场半决赛行将完成之际,第85分钟时,一名伊拉克球迷可能是认为日本籍主裁判的判罚偏袒韩国队而愤怒地冲入场内质问,澳大利亚体育场的安保人员及时将其扑倒。就在此时,在比赛中面对裁判数次不利于自己的判罚都没有动怒的伊拉克球员却纷纷冲上前去保护自己的球迷,激动地要求安保人员不要用粗鲁的方式对待他,直到这名球迷被温和地驱逐出场,伊拉克球员们才恢复平静。虽然这名球迷的行为是严重违规,但伊拉克球员让人看到了他们和球迷之间的真挚感情。而伊拉克球迷不管在哪里都不惧“以寡敌众”,总是能形成非同一般的巨大声势,和球员们对他们的爱护形成了朴素的呼应——有了这样的动力,这个饱受磨难的国家的足球定可坚毅前行。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