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员工会终于建立 最大优势在于可借鉴NBA

2015年01月27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CBA球员工会终于建立 最大优势在于可借鉴NBA

  中国篮协正在酝酿建立的CBA球员工会至少在形式上是一种进步表现:长久以来,有关球员权益维护一直都是空白,在CBA历史上,也几次出现球员利益受损但只能单打独斗维权的尴尬情况。而CBA一旦成立球员工会,先不论它的制度体系与权利范围是否能如NBA那样健全与广泛,但至少CBA球员有了自己的“组织”。

  早该建立CBA球员工会

  CBA联赛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不职业、伪职业的地方,其中球员权益如何有效地维护就是一个“空白点”。过往赛季中也曾经出现过球员利益受损,但缺乏相关组织为他们“撑腰”的案例:最典型的是在2010年当时江苏队为球员唐正东进行赛季注册,但他却不想为该队打球并因此迟迟不签打球合同,双方拉锯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唐正东做出了妥协。北京青年报记者曾经采访唐正东,他说:“NBA就有球员工会维护球员们的利益,但CBA一直没有这样的组织,我们只能自己去争取。球员只能是弱势群体。”

  事实上,与NBA相比,CBA在球员权益保护方面做得很不到位。NBA球员工会早在1954年就成立了,它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成立时间最久的工会组织,在这些年中NBA球员工会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球员们利益最大化,甚至不惜几次让NBA赛季“停摆”。

  为何现在提出成立球员工会?

  成立球员工会无疑是CBA球员们的一种迫切需要,但能在这个赛季被真正地提上日程,首先是CBA联赛发展到这个阶段,要求在管理的各个环节细化与规范,以往“粗线条”的管理模式不能满足CBA的需要。其次是这个赛季CBA正处于巨大改革的前期阶段,如无意外的话,下赛季CBA将可能彻底管办分离,CBA公司将应运而生,它类似于NBA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并配备专业人才,而工会制度无疑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最后在本赛季出现的一些有关球员利益亟需维护的事件则是“催化剂”,在赛季初球员吴冠希因为球队归属问题产生纠纷,导致他至今仍然无球可打。

  每队推荐一名球员 工会聘请律师

  建立CBA球员工会制度是在近期召开的CBA总经理会议上提出来讨论的,能否通过取决于CBA联赛委员会的最后决定。而现在CBA球员工会的初步设想是20支球队各自推荐一名球员进入球员工会,然后他们选出牵头人或主席,并聘请专业律师为他们维护权益。中国篮协相关人士昨日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对于CBA球员工会的制度建立与规定细则,更多地需要联赛办公室来制定与完成,而一旦CBA球员工会成立后,则放权给球员代表。

  与本赛季CBA拟建立运动队与裁判“黑名单”相比,CBA球员工会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有可借鉴的样本:“会借鉴NBA球员工会的东西,毕竟人家在这方面已经很成功、成熟。但也会结合CBA自身情况。”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

  NBA球员工会作为劳方代表,在球员整体赛季分成、“工资帽”设定等多方面都具有足够的话语权,一旦与NBA老板们组成的资方谈判破裂的话,极端时会让赛季“停摆”。与之相比CBA球员工会还远不能做到这些,但至少它是CBA职业化向前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文/本报记者 宋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