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郑洁/詹咏然赢下澳网半决赛 冠军就在“郑”前方 

2015年01月28日14:1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洁/詹咏然中午赢下澳网半决赛 冠军就在“郑”前方

郑洁和扎哈洛娃同时向裁判竖起了示意挑战鹰眼的手指,此时司线裁判喊了“out(出界)”,那么如果郑洁挑战失败,她们将错过这场澳网女双半决赛的第三个赛点,但鹰眼显示,“海峡组合”幸运地就压了一点点线。“好悬啊!”郑洁赛后说,“这是我打过的最惊险的赛点!”詹咏然笑着回应:“我就感觉压到了。”“海峡组合”就这么幸运地挺进了澳网决赛。

郑洁/詹咏然半决赛的对手、赛会女双13号种子扎哈洛娃/卡拉吉克是一对跨国组合。年长些的扎哈洛娃来自捷克,本届澳网单双打兼顾,卡拉吉克来自荷兰,身材更高大一些,本次澳网只打双打。这对组合本次澳网能够配对,也属于到了墨尔本后“现上轿现扎耳朵眼儿”。纵观此前两人各自的澳网双打战绩,从来没有闯过第三轮,而本次比赛她们之前四轮从未遇到赛会种子,且其中有三战打到了决胜盘,外加3盘抢七,与郑洁/詹咏然一路2比0过关斩将相比,显得磕磕绊绊。从双方赛前数据对比来看,捷克/荷兰组合在发球环节上处于明显的优势,之前4轮比赛她们场场有ACE,且达到平均每场3个,完胜“海峡组合”四场无ACE。另外她们在一发成功率与海峡组合不相上下的同时,一发得分率却占有明显优势。这意味着本场比赛“海峡组合”想要寻觅到破发机会,必须要在接发球环节处理好,特别是要抓住对手的第二发球机会,因为数据同样反映,对手不仅前四轮发出了13个双误,而且二发得分率偏低。此外,非受迫失误统计显示,扎哈洛娃/卡拉吉克明显没有郑洁/詹咏然配合默契,她们前面四轮共有73次非受迫失误,高于“海峡组合”13次。不过这些情况随着比赛的进行,场上局势的变化,双方心理的波动可能随时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

而从郑洁/詹咏然本身来看,詹咏然在底线,郑洁在网前往往是得分效率更高的配置。当郑洁在底线时,老将发球偏慢偏软的问题比较明显,这在上一场比赛中也成为对手试抓住的攻击点,但可惜对手自己手上精准度欠佳,加上心态急躁,而这边郑洁在底线充分发挥了手感好、大局观好的优势,詹咏然也在网前更加积极地出击进攻,脚下移动积极,给对手施加了巨大压力,因而得以弥补了弱点,但当郑洁在底线时,詹咏然身后的空当仍旧危险度很高,这自然也成为了本场比赛扎哈洛娃/卡拉吉克火力重点打击的方向。

果然在第三局,扎哈洛娃/卡拉吉克抓住郑洁发球局一发缺乏攻击力的破绽,很快拿到3个破发点,好在郑洁精准的手感以及“跨国组合”的非受迫失误同时发挥作用,3个破发点一一化解,最终詹咏然在“海峡组合”拿到第二个局点后主动截击创造机会,高压球帮本方度过开赛的第一个危机。但凭借发球的威力,卡拉吉克的发球局仍旧呈现出牢不可破的局面,不过扎哈洛娃的发球局却在第8局出现松动,虽然詹咏然的回球下网浪费了一个破发点,但“海峡组合”还是第二个破发点破发成功,以5比3取得领先,并随后保住詹咏然的发球局6比3先下一盘。次盘卡拉吉克的情绪明显也受到影响,在首局她的发球局里,打得不顺的卡拉吉克拿拍子往地上撒火,结果“海峡组合”“乘人之危”,在第二个破发点再次破发。转到第三局扎哈洛娃的发球局,“海峡组合”再接再厉,一分让对手没得就破发成功。第四局又是郑洁的发球局,虽然对手一度又拿到2个破发点,但关键时刻拼的是搭档间的默契和发挥的稳定性,郑洁/詹咏然组合明显在这方面更胜一筹,仍旧惊险过关。此后她们在第三个赛点,以挑战鹰眼成功,球将将擦了一点线毛儿的方式,6比2拿下第二盘,成功挺进决赛。决赛时,郑洁/詹咏然将与德国组合吉奥吉斯/格伦菲尔德和“跨国组合”马泰克/萨法洛娃的胜者争夺本届澳网女双冠军。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