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越野滑雪队:无声世界里的雪上冠军梦

2015年01月28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无声世界里的雪上冠军梦

  新华网哈尔滨1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凯)早晨8点50分,中国滑雪胜地亚布力越野滑雪场,战榆超早早站在雪道边,等待队员们前来早训。“小圈5圈,大圈6圈,注意节奏。”

  作为中国听障人越野滑雪队的教练,战榆超带领着12名患有不同听力障碍的运动员每天驰骋在亚布力的雪山间。这支由东北三省队员组成的越野滑雪队即将出征3月在俄罗斯举行的第18届冬季听障奥运会。对此,队员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我们跟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但在赛前努力训练、调整心态,在比赛中交流学习,不断进步,将来是完全有可能战胜他们的。”被队友称为“大黑”的张孝坤用手语向记者“说”着,旁边的队友几乎不约而同鼓起掌来。

  2008年,中国听障人越野滑雪队组建,队员们之前的运动背景有篮球田径等不同项目。去年10月20日,12名队员开始了本赛季的冬训,这支年龄跨度10多岁的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已结婚生子。队员们在这个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的赛季每天要进行5个小时的训练。

  “体能训练、模仿训练、雪上技术、地段练习……雪上训练平均每天都要滑25公里以上。”战榆超说,冬训开始之后,全队上下都憋了一口气,“目前在训练中的困难在于交流,队员对某些动作的理解稍微慢些,不过很快就能克服”。

  冬季听障奥运会中,队员们将参加听障人越野滑雪的全部比赛项目,其中男队的项目为10公里+10公里双追、15公里集体出发和3×10公里接力,而女队则参加10公里集体出发、5公里+5公里双追和3×5公里接力,

  “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滑雪给了他们另一种证明自己的渠道,通过体育来改变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战榆超说。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