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朴涉药相同与不同:半年才公布 孙杨更具说服力

2015年01月28日11: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孙朴涉药相同与不同:半年才公布 孙杨更具说服力

  还记得亚运会前孙杨通过广告向“朴先生”隔空叫阵的情形吗?这两位“一生之敌”似乎在各个领域都不忘分个高下,在孙杨被禁赛风波搞得焦头烂额之际,朴泰桓也掉进了药瓶子,这一次他恐怕比孙杨“走得远”。

  韩国媒体近日纷纷报道了朴泰桓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事件。朴泰桓所属经纪公司26日晚发布消息,承认朴泰桓在最近的药检中尿样呈阳性。在官方没有发布正式报告前,经纪公司披露的消息并不清晰,既没有指出朴泰桓涉及的是哪种禁药,也没有明确被检测出的时间,只是确认这次没通过尿检的原因是去年7月在韩国一家医院做脊椎按摩治疗时被误使用了违禁药物。经纪公司强调,当医生在为朴泰桓注射时他们曾再三询问该药物是否有违禁物质,医生都明确表示不含任何违禁物。结果,就是这次治疗酿成大错。经纪公司表示,朴泰桓此次药检阳性极为冤枉,他对进入体内的物质一直十分小心,甚至连感冒药都不敢吃,出现这种情况他比任何人都震惊。

  朴泰桓的团队随即以伤害罪控告了这家医院,这使韩国警方得以迅速介入调查。昨天警方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证实朴泰桓注射了男性荷尔蒙药物,该药物含有禁药成分睾丸酮。这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明确禁止使用的药物,2006年美国田径名将加特林就是服用了睾丸酮药物被禁赛4年。目前警方已扣押了朴泰桓就诊的全部医疗记录,试图找到他服用该药物的真正原因,当时为他治疗的金姓医生将被以业务过失的罪名起诉。

  尽管韩国舆论普遍倾向于认为朴泰桓是误服禁药,但这位韩国国宝级运动员的前景仍很不乐观。根据国际泳联最新公布的兴奋剂处罚条令,涉药运动员将被处以2—4年的禁赛处罚,朴泰桓如果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不仅他在仁川亚运会上取得的1银5铜将被全部收回,还极有可能失去参加喀山游泳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国际泳联已决定于下个月底召开听证会,朴泰桓必须在此之前找到足够的、有说服力的理由才能尽可能地减轻处罚。

  新闻链接>>>

  国际泳联三个月前已通告结果

  韩国泳协有关人士昨天证实,朴泰桓尿检呈阳性的结果并非近日才知道,国际泳联去年10月就已向他本人及韩国泳协通报了检测结果,但因有规定在举行听证会及未明确处罚力度前不能对外公布,因此这个消息一直未公开。

  这个说法似乎是要解释为什么去年7月的违禁行为直到最近才公布,但也有人指出,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药检呈阳性的消息在A瓶尿样结果出来后就广为人知,韩国泳协的说法很难站住脚。事实上,很多人怀疑是韩国方面有意隐瞒并推迟了公布时间,但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这一点。

  国际泳联将在下个月举行听证会,听取朴泰桓本人的解释。韩国媒体分析称,朴泰桓面临的最恶劣情况是亚运会奖牌被剥夺,同时被处以两年以上禁赛的处罚。这意味着他很可能将无缘参加今年7月的喀山世锦赛,也极可能缺席里约奥运会选拔,从而失去奥运会参赛资格。分析人士指出,朴泰桓和韩国泳协关系一直不和睦,并且长期缺乏赞助商支持,韩国国内对他的支持也不够,早已使之十分寒心。因此,一旦被禁赛两年以上,朴泰桓很可能就此宣布退役。

  延伸阅读>>>

  孙朴先后涉药 有相同有不同

  孙杨和朴泰桓这对“一生之敌”先后栽进药瓶子,让中韩网友惊呼两人“果然是交情深厚患难与共”。仔细分析两人涉药的经过,可以发现存在惊人相似,而不同之处也让人深思。

  相同

  药检结果

  都是时隔半年才公布

  朴泰桓去年7月在医院接受治疗,按其经纪团队的说法,这次治疗误服禁药是事后药检呈阳性的直接原因,但令人费解的是,检测结果竟然拖延到近期才公布,这也成为韩国媒体追问的焦点。

  孙杨的情况没那么复杂,不过和朴泰桓一样,也出现了推迟公布检测结果和处罚结果的情况,不多不少恰好也是半年时间。孙杨药检呈阳性事件发生后,舆论指责的焦点反而是中国泳协,原因有两点:一是禁赛三个月的处罚过轻,二是隐瞒处罚结果明显有要参加亚运会的考虑在内,这也是中国泳协事后被媒体穷追猛打的主要原因。

  朴泰桓药检呈阳性的结果推迟至今才公布同样令人怀疑,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方面很可能早就拿到了朴泰桓尿检阳性的检测报告,却有意隐瞒到亚运会后才公布。如果是这样,朴泰桓涉药事件背后极可能存在更多内幕,而应该被处罚的也绝不只是他一个人而已。

  不同

  服药方式

  证明孙杨比朴泰桓冤枉

  同样是“误用”,谁的说法更有说服力?答案毫无疑问是孙杨。调查显示,孙杨很早就开始使用“万爽力”治疗心脏不适,属于持续服用,这表明他不是故意使用违禁药物。朴泰桓则是在某一时间段集中用药,有意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孙杨误服的曲美他嗪在违禁类别上远远低于朴泰桓沾上的睾丸酮,前者甚至是在去年才被列入禁药目录中,其严重程度显然较低。

  朴泰桓此次是在首尔一家医院进行免费治疗时酿成大祸的,这“免费”二字其实隐藏着不少辛酸。别看朴泰桓是韩国国宝级运动员,又被誉为“海洋之子”,但据悉朴泰桓的训练、医疗全部由自己负担,运气好有赞助公司帮忙解决,韩国泳协根本不给他一分钱补贴。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有医院愿意免费为他治疗时,朴泰桓很难拒绝,而免费的东西自然难以确保质量,出问题也就不太让人意外了。

  相比之下,孙杨误服禁药则完全是后勤工作人员粗心大意所致,至少按官方的解释是这样的。禁药名单未能及时更新,队医用药缺乏足够的警觉,是孙杨出事的真实原因。说起来,孙杨比朴泰桓还冤,孙杨只能是别人给什么就吃什么,朴泰桓多少还能亲自把关用药情况,结果朴泰桓还是出了问题,就只能怪自己了。

  孙杨和朴泰桓被称为东亚泳坛的绝代双骄,两人的竞争是近年来世界泳坛的一道风景线,巧合的是,两人在很多方面都有“神同步”的表现,此次禁药事件似乎让这种说法更具说服力。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