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泰桓或难出战里约奥运 亚运奖牌也可能被收回

2015年01月28日10:5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朴泰桓或难出战里约奥运 亚运奖牌也可能被收回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经证实,朴泰桓注射了包括肌肉强化剂成分“睾酮”的男性荷尔蒙,无法出战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月27日表示,针对为朴泰桓开出“耐必多(NEBIDO)”注射处方的首尔T医院诊疗记录进行分析并传唤朴泰桓进行调查后,证实了以上事实。耐必多的主要成分“睾酮”是一种肌肉力量强化剂,属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指定的禁药种类。

  去年7月29日,朴泰桓在T医院的劝说下注射了耐必多,然后在仁川亚运会开始前的9月初接受了国际泳联(FINA)的兴奋剂检查。去年12月初,FINA向朴泰桓方面通报了禁药检查结果呈现阳性反应的事实。对此,朴泰桓的经纪公司Team GMP在1月20日以故意伤害和业务过失伤害的嫌疑,针对T医院的主治医师K某向检方提起了控诉。据悉,朴泰桓在检方调查过程中表示“曾数次询问注射的药物成分,医院方面都说没有问题”,而K某医生虽然承认曾为朴泰桓进行注射,却陈述称“不知道药物中含有禁药成分”。

  虽然双方在互相推脱责任,但朴泰桓注射了含有睾酮成分的药物,这一点已经确凿无疑。即使朴泰桓下个月在FINA反兴奋剂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进行辩解澄清,也很难改变这一事实。一旦证实运动员曾服用或注射禁药,WADA可做出最长剥夺运动员4年参赛资格的惩罚,即使判断运动员并非故意服用禁药,也将剥夺2年参赛资格。朴泰桓如果得到相关惩罚,将很难在2016年8月里约奥运会开始前恢复参赛资格。

  Team GMP方面于1月26日发表报道资料进行解释,却徒增了人们的质疑,其中最大的疑点是:朴泰桓为什么要去与体育没有任何关系的T医院就医?而且,正是他在没有任何复健治疗专业经验的T医院接受的注射被兴奋剂检查查出了问题。T医院表示“运动员不是我们的主要患者群,我们只是向朴泰桓提供了免费服务”。

  截止去年年初,朴泰桓一直在另一家医院就医。即使是免费治疗,在重要赛事开始前突然转往T医院就医,其中也存在一定问题。T医院方面表示“诊疗当时发现朴泰桓的男性荷尔蒙数值较低,因此建议他进行这一注射(耐必多),并不知道它属于禁药”。耐必多的主要成分睾酮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被列为禁药。

  此外,朴泰桓是否真的不知道耐必多含有睾酮成分,这一点还是未知数。做了10年国家运动员并参加过无数次国际大赛的他,据悉接受过与兴奋剂有关的系统教育。对此,一位复健治疗专家表示“一般运动员绝不会注射耐必多,不过朴泰桓也可能是真的不知情。因为若想达到提升比赛能力的效果,至少要注射三次,但他只注射了一次,可能真的是失误”。

  综合检方调查结果和Team GMP的解释,似乎朴泰桓和K某医生都对“耐必多”这种药物不甚了解,因此未加小心。截至目前并无证据表明朴泰桓为提高比赛能力而故意通过注射药物提高体内睾酮含量。

  但即使朴泰桓方面在法庭上取得胜诉,也只能证明朴泰桓并非故意注射药物,仍难以回避惩罚,因为关于兴奋剂问题的一切责任都需要由运动员本人承担。除此之外,根据亚奥理事会(OCA)的决定,朴泰桓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的6枚奖牌(1银5铜)也可能会被收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