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时隔9年再进澳网决赛 冲冠前路默契是砝码

2015年01月29日08:4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郑洁时隔9年再进澳网决赛 冲冠前路默契是砝码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2006年1月27日,郑洁和晏紫捧起澳网女双冠军奖杯。这是中国女网历史性的突破。时隔9年之后,度过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纪念日的郑洁迎来又一个重要日子——她和詹咏然搭档,第二次杀进了澳网女双决赛。第三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已经萌生退意的郑洁有些舍不得离去了。要知道,她前两次进入大满贯决赛正是2006年捧杯的澳网和温网!

  >>赛场

  赛点挑战鹰眼的神奇时刻

  半决赛迎战荷兰克拉吉塞克和捷克斯特里科娃组合,对手的联合排名比起郑洁和詹咏然的海峡组合高一位。不过,郑洁/詹咏然在度过开局的胶着之后就开始控制住了比赛。6比3拿下首盘,第二盘又是一路领先。5比2的发球胜赛局,在错过两个赛点之后,郑洁打出精彩的破网回球。就在边裁喊了“out(出界)”后,郑洁立即提出挑战鹰眼。鹰眼回放,小球刚好砸在球场最角落的边沿死角,压了不到一个硬币1/4大小。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惊叹和欢呼,郑洁喜笑颜开高举双手,然后和詹咏然激动地拥抱庆祝胜利到手。

  “其实那时候心里多少有点波动,会想如果这一分赢了可就进决赛了。尤其鹰眼挑战看到大屏幕上球在飞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拿下那一分后感觉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回忆当时挑战的场景,郑洁赛后笑称,是最惊险的一次赛点等待,“现在谈起来还心跳加速”。

  詹咏然更是力挺好姐姐,“我感觉那个球会是压线!”

  这个神奇的赛点鹰眼挑战赢球让郑洁时隔9年又一次杀进了澳网女双的决赛,詹咏然也继2007年获得亚军之后,时隔8年重回澳网决赛。

  >>前瞻

  冲冠前路默契是砝码

  郑洁/詹咏然的决赛对手将是美国马泰克和捷克萨法洛娃的跨国组合,后者在16号种子、德国组合格尔格斯/格罗恩菲尔德退赛后兵不血刃挺进决赛。对于迎战非种子组合,争夺冠军的时刻,两位好姐妹终于吐露内心的渴望。

  郑洁不仅回忆自己9年前拿到了女双冠军,表示对再度捧杯肯定渴望,“当然,比赛其实都不容易。每一对能够杀进半决赛的组合其实都很有实力,比赛中需要做到力拼对手”。

  郑洁强调,比赛的心态很重要,同时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只有机遇等很多因素凑到一起,才有可能成就一个球员的成绩。而前提是,需要随时做好准备,时刻准备着”。

  相当默契的詹咏然附和,两人会保持好心态,“我们在面对压力的时候都做得不错,在球场上也会想办法让对方放松心情。我不太担心,我们会以平常心去面对每一场比赛。我们并没有定下一个特别大的目标,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们会关注、研究,找到破解对手的方法”。

  相比底线实力强劲的马泰克和萨法洛娃,郑洁和詹咏然最大的优势就是双打经验和默契。詹咏然在2007年夺得澳网、美网两项亚军之后,最出彩的成绩正是和郑洁在2010年配对杀进美网4强。两人谈及对方,都认为双方的默契是最大的竞争力。

  甚至,两人发布会最后说到吃饭庆祝,都异口同声地说要大吃一道“螃蟹粉丝煲”。自称吃货的两人在澳网期间吃遍了唐人街的餐馆,郑洁调侃称有时战术研讨都会变成美食恳谈会。

  “我们聊天总是讲一讲就说到吃的,这对我们培养场上默契很重要。”詹咏然在一旁默契地附和。

  >>未来

  不提退役享受当下

  澳网之前,郑洁就把此行当做自己的最后一届澳网赛事来比。而退役话题成为了郑洁面对最多的采访。这次一路杀进澳网决赛,又有记者询问郑洁是否会就此“功成身退”。

  “好像从我来澳网第一天,大家就一直在问。实际上,我好像没有正经谈过‘我要退役’这个话题。”郑洁再度强调,自己现在还没有考虑和做出最后的决定,“如果真的有一天决定了,我很愿意和大家分享。(退役)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大大方方去面对就好了”。

  在郑洁看来,此行比赛的宗旨就是享受网球。半决赛前,郑洁还在朋友圈感叹,“澳网夺冠第9年,时间飞逝。身边的搭档变了,我对网球的热爱依旧。还能在这片我热爱的球场比赛,感恩”。

  2006年第一次踏进罗德拉沃尔比赛,从没见过那么大球场的郑洁还紧张到几乎无法呼吸。现在单打进过澳网、温网4强,双打捧起过澳网、温网两座冠军奖杯,10年磨砺下的郑洁早已经见过太多大世面,也更懂得如何去享受网球带来的快乐。

  “几年前说是享受网球,也不知道怎么去享受。只有经历过,慢慢成熟,才能感受到。”郑洁说。现在,郑洁可以又一次去享受澳网中央球场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美妙。

(来源:京华时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