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希望于未来——越野滑雪选手孙清海赛后访谈

2015年01月29日07: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寄希望于未来——越野滑雪选手孙清海赛后访谈

  新华网斯洛伐克什特尔布斯凯布莱索1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顾涓)孙清海缓缓地从终点走向队友,红红的面庞看不出表情。原本炯炯有神的眼睛,却不太敢直视刚刚还在赛场旁边为自己加油的队友。

  来自吉林体育学院的孙清海在第27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竞速赛中,没能取得赛前预期的成绩。接下来他参加了越野滑雪混合团体赛和男子10公里个人赛,成绩也不好。

  连续的不顺利,使赛前踌躇满志的孙清海心情沉重。队友们都在说“没事”“没事”,领队和教练也拍了拍孙清海的肩膀,示意他没有关系。可是他不能原谅自己的失误:原本练习了千百次的动作怎么就在这关键时刻走形“掉链子”了呢?

  要知道,孙清海在国内可是越野滑雪的一流选手。他较早成名,在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获越野滑雪短距离亚军,在2012年中国·牙克石越野滑雪争霸赛中获短距离冠军。他参加过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冬奥会,分别获得第21名和第28名,第21名是目前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本想在这次大冬会上拿到奖牌,但现实却让他失望了。

  过后,从失败阴影里走出来的孙清海和记者谈起了他的感想。他说,中国运动员训练都很刻苦,但为什么成绩却不如外国人呢?这反映我们的训练还不系统,技术还不全面。但只要中国运动员从各方面加以提高,就不信在国际大赛上拿不到名次。此时,他不服输的劲头又回来了,挫折没有使他失去对未来的信心。

  孙清海说,这次参加世界大冬会,自己在思想上收获很大,看到了差距,知道今后应该做什么。他认为,越野滑雪在中国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场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高等等,都要全面改进。

  孙清海说,中国运动员还要多参加比赛,多多走出去,学习国外运动员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手段,不能老闷在自己的地方。同时,教练员、技术人员也都应该走出去,才能与世界先进设施、技术、信息接轨,才能更好地指导运动员提高水平。

  “我们回去后训练之余还要好好加强语言的学习,素质要全面。”孙清海说,这次在大冬会上看人家训练,想问人家几句都说不好,交流不够顺畅。

  谈起对未来的希望,孙清海说,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自己这一代恐怕就这样了,希望在于小选手,希望他们快速提高水平。他说,自己目前的成绩在国内算是一流,因此在与小队员一起训练的过程中尽量把自己知道的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们目前还没有与国外优秀运动员同场竞技的机会,我会把我看到的学到的告诉他们,他们以后能为国家争光,也是我的骄傲”。

  谈到国内滑雪运动渐渐升温,孙清海说这使他看到了越野滑雪的希望,“其实,近年国内渐渐兴起的大众越野滑雪运动,才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才是我成绩提高的关键”。现在,越野滑雪在东北成了时尚运动,比赛越来越多,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广。他不久前刚刚在一项比赛中得了冠军,“当时简直成了英雄,赛后许多人抢着和我合影,年轻人把我当成了偶像”。孙清海说,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雪上运动,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这就是越野滑雪运动未来在中国发展的希望所在。

  谈到自己今后的发展,孙清海也是满怀希望。他说,现在中国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自己要刻苦训练,争取能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