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后浪拍前浪 热辣“凯斯”澳洲“椰子”接棒

2015年01月28日19: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澳网后浪拍前浪 热辣“凯斯”澳洲“椰子”接棒

  新华网墨尔本1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宋聃 胡丹丹 彭茜)2015年澳网赛事业已过半,一场场像是预先排演过的交接仪式般的比赛中,球场内上演着昔日巨头落幕、明日之星们登场亮相的桥段。

  先是费德勒14年来首次在澳网第三轮铩羽而归,断送连续11年进四强纪录。此前瑞士天王在澳网第三轮仅有的两场失败还要追溯到2000年和2001年。

  同费德勒败给“十连败俱乐部成员”塞皮一样,纳达尔也遭遇“熟人作案”,被此前连败于他17次的拍下“男仆”伯蒂奇3:0逆袭,止步半决赛之外。

  这是10年来,“豆奶”破天荒首次同时缺席澳网男单四强,同样先失两盘,连落败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茫然也颇为相似,都说不出具体哪里出了问题。

  但数据让“豆奶”的落败无可遁形:纳达尔对伯蒂奇的比赛全场ACE不到对手1/3,双误多出对手6个,被对手5次破发,上网次数是对方的一半;费德勒被塞皮阻击那场,双误多出对手5个,非受迫性失误多出对手15个,破发点兑现率是对手的一半。

  而与此同时,在今天的比赛中,19岁美国小将凯斯继三度闯入澳网第三轮后,终于“小鸡出壳”:淘汰4号种子后,带伤阻断8号种子大威和妹妹会师四强之路,首次打入澳网女单四强。另一名19岁的克耶高斯在前晚在澳网中央舞台、罗德·拉沃尔球场的首次亮相中虽不敌穆雷,但比赛打得可圈可点,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说费德勒过早出局本届澳网是小概率事件,那么上述事件连缀起来,可以说网坛代际传承、新老交替的格局初现。

  颇具象征意义的是,两位“95后”都和童年起的偶像站到了同一块赛场上,凯斯和克耶高斯都是看着大威和费德勒打球长大的“小粉丝”。绰号“椰子”的克耶高斯还同费德勒交情不浅,去年法网前受邀去瑞士接受天王开的“小灶”指点。

  这并非1米93的大个子第一次闯入球迷视线,去年击败纳达尔的一战成名,到替“奶牛”复仇,让更多人见识到这名小将打败世界第一并非灵感乍现一时走运,而是天赋和实力使然。25日晚,打着钻石耳钉,剃断右眉,顶着花纹版莫西干头的“椰子”在现场观众声震玛格丽特球场的助威和欢呼声中完成3:2逆转,随后对他的报道更是铺天盖地。

  休伊特廉颇老矣,澳洲人苦等10年才盼来兼具天赋和勇气,能克敌制胜的接班人。克耶高斯契合了所有期待:精准定位的发球让他能在对手“无人区”内庖丁解牛般切开T字区,张扬不羁的做派以及火箭般的蹿升速度。这颗涨势凶猛的新苗,球迷们欣喜若狂。

  同费德勒沉静内敛迥然不同,“椰子”的张扬不羁却让有的人一时难以接受。

  不止一个澳大利亚记者们抓狂地敲着键盘说:“那是什么头型?还有他对眉毛做了什么……”很多网球教练则说:“他在场外的做派最终会影响他在场上的发挥。”

  澳洲媒体“体育24”记者大卫说:“他在场上打着打着就开始跟不认识的观众喊话,摔拍子都不算什么,比赛被他当成摇滚音乐会。”

  “椰子”兴之所至就张开双臂邀功请赏,拿全场观众当“充电宝”,他要把网球这个被李娜称之为“独自上场”的孤独运动变成一场团体赛。

  同穆雷的比赛打到关键点时,一个回球高高弹起,两人都在网前,眼看要被遭扣杀的“椰子”玩性大发,把球拍竖起挡在身前,单手捂裆,缩头闭眼摆出一副“打人别打脸,大哥下手轻一点“的耍宝姿势。最终胜利女神毫无疑问地站在了更加全神贯注、不为所动的穆雷一边,但“椰子”的年轻气盛为他赢得了人气。

  经历过类似中国球迷面对李娜退役后本土网坛人才青黄不接的苦等,大众对新星更多的是包容:“他能吸引很多青少年的注意,激发他们对网球的兴趣,我们能做的,就是铺好苗圃,等种子发芽。”

  虽然对下个十年的网坛格局,目前言之尚早,但“椰子”剃“莫西干”头的发型师店里已顾客盈门,他的断眉也一夜风行。下个十年,网坛的风景令人格外期待。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