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元素撑起澳网票房 锦织圭填补"票房空白"

2015年01月29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亚洲元素撑起澳网票房 锦织圭填补"票房空白"

  郑洁晋级女双决赛 锦织圭未能再现美网神奇

  2015澳网女双半决赛中,赛会14号种子、“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以6比3、6比2完胜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闯入决赛,将和非种子选手马泰克/萨法洛娃争夺冠军。“我在9年前拿过女双冠军,今天的比赛很艰苦,任何一对组合来到半决赛都说明她们颇具实力,比赛中我们的信念就是力拼对手。”郑洁赛后表示。2006年,郑洁和晏紫搭档,在墨尔本公园首夺大满贯女双冠军,詹咏然也是继2007年后再战大满贯女双决赛。每次有中国球员亮相,当地华人、中国球迷都会到场加油助威,将这里变成中国主场。而在下午进行的一场男单1/4决赛中,5号种子锦织圭苦战3盘不敌卫冕冠军、4号种子瓦林卡。不过,亚洲一哥去年闯进美网决赛,制造了一股“亚洲旋风”,吸引了大量日本记者、球迷前来澳大利亚助威。亚洲元素撑起了澳网票房“半边天”。

  郑洁参赛“实属意外”

  “一不小心”进了决赛

  郑洁透露,如果不是老公张宇带小队员前来参赛,她是否会再战澳网都是个问题,因为已经出任四川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她,很难兼顾管理和打球,加上最近没有系统训练,她对于本届澳网根本就没有“成绩预期”。

  不过,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郑洁的实力加上对墨尔本公园的熟悉,激发了她巨大的潜能。和詹咏然“复合”后,两人也找到了前所未有的默契。

  与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的这场半决赛只进行了71分钟,“海峡组合”挽救了5个破发点,自己的6次破发点兑现了3个,12次非受迫性失误也控制得相当好。

  一路以2比0闯关,郑洁仿佛回到了9年前在澳网和温网两度加冕的巅峰状态。

  “我觉得(赢球)主要是默契,我们俩的节奏、打法类似,任何战术我们的能力都能做到,彼此了解对方,才能够搭配好。”詹咏然开心地说,她还不时感谢这位赛场上的搭档和场下的“姐姐”,“第一次见到郑洁,她就对我很好,很照顾,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她对我就像姐姐一样。”

  由于语言相通、打法熟悉,两人在场上的良性互动特别多,观众经常可以看到她们前后呼应,这也给对手施加了不小的压力。

  当赛点出现时,面对对手的双上网,郑洁一记挑高球偷袭后场,被裁判喊“出界”,川妹子果断提出挑战,鹰眼回放显示“界内”,“海峡组合”就这般戏剧性地赢得比赛胜利,顺利挺进决赛。“这次挑战真是最惊险的一次赛点等待了。”郑洁赛后说,当时心怀忐忑的她选择相信自己的感觉。

  和彭帅、谢淑薇搭档一样,“海峡组合”总是充满欢笑,郑洁、詹咏然也一样,胜利过后,两人自然打开话匣子。

  在一番恭维之后,詹咏然还透露了她和郑洁另外一个趣味相投的共同爱好——美食,“我(从郑洁那里)学到最多的是关于吃的品鉴。”两人都喜欢到墨尔本的唐人街搜罗美食,螃蟹粉丝煲、四川火锅等,平时的谈话也经常从网球聊到美食,连郑洁老公张宇也会加入“美食神聊团”,这也有助于增强她们在赛场上的默契。

  赛后,郑洁/詹咏然向看台上的球迷挥手致意,迎来华人球迷的阵阵欢呼。虽然并非周末,但澳网的上座率还是保持高位,可见,中国球员走得越远,澳大利亚人越开心。

  锦织圭填补李娜留下的“票房空白”

  说起澳网票房,前几年基本上都是亚洲一姐李娜充当领军人物,如今日本男选手锦织圭的崛起,刚好填补了李娜退役后留下的“票房空白”。

  来自韩国的媒体同行白正贤,在媒体工作间就坐在广州日报记者隔壁,我们经常就中、日、韩网球发展交换意见,他表示,在韩国的李亨泽和泰国的斯里查潘之后,亚洲再次涌现一位男子球星,对于网球运动在亚洲的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美网,锦织圭连克拉奥尼奇、瓦林卡和德约科维奇之后闯进决赛,一举奠定了他在世界男子网坛的地位,加上美籍华人球星、前法网男单冠军张德培的辅佐,锦织圭有望再创新高。

  一位日本同行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今年来墨尔本报道澳网的日本记者超过20人,不过遗憾的是,锦织圭未能再现神奇,以0比3不敌瓦林卡,无缘4强。不过,这也追平了他在2012年创造的澳网最佳战绩。

  “我直到第三盘才开始适应比赛,特别是出现破发点时,我打得比前两盘更具攻击性。”锦织圭赛后表示,前两盘以3比6和4比6落败,让他感到很窝火,一度还摔了拍子,“前两盘我的发球不行,这是我找不到节奏的原因。”当然,瓦林卡的发球和正反手抽击都打出了最佳水准,这让锦织圭毫无还手之力。

  “我不紧张,只是有点累,感觉身体有点沉重。”锦织圭说。记者将他现在的状态与去年美网力克瓦林卡时相比较,锦织圭认为,是自己过多的失误葬送了比赛,不过他认为那次美网之旅经历对他的整体提升帮助很大,“我回去还要和张德培沟通下,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锦织圭透露,过去一年他和张德培的合作很融洽,“我有很大的进步,不单是网球,还有其他的方面,我变得更强壮,体能更好,我很开心与他合作。”

  一年中,张德培会抽出半年时间陪伴锦织圭训练、比赛,将他作为亚裔球员的经验和技术一一倾囊相授,也帮助亚洲一哥最终脱颖而出。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