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詹咏然是"吃货" 2人吃遍墨尔本唐人街中餐馆

2015年01月29日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郑洁詹咏然是"吃货" 2人吃遍墨尔本唐人街中餐馆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在28日结束的澳网女双半决赛中,“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以2比0击败了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组合,晋级澳网女双决赛。这是郑洁自2006年温网女双夺冠后,再度闯入大满贯女双决赛,同时也是詹咏然自2007年澳网、美网两获亚军后再度进入大满贯女双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的澳网和温网女双比赛中,郑洁与晏紫这对黄金组合两夺大满贯女双冠军,这也是中国网球在大满贯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时刻。而这一次,她与詹咏然搭档的“海峡组合”又一次站在了创造历史的门槛之上。

  拼,永不放弃

  这两位曾经的大满贯女双决赛选手,如今无论是排名还是成绩上,距离自己昔日曾经登上的那个顶尖舞台都已很远。但两人今年在澳网却携手一路过关斩将,更击败了4号种子辛吉斯/佩内塔的组合,创下了不小的奇迹。在两人共同看来,她们赢下比赛,靠的就是一个“拼”字。

  “我在9年前拿过女双冠军。今天的比赛很艰苦,任何一对组合来到半决赛都说明颇具实力,比赛中我们的信念就是力拼对手。”郑洁在赛后说。

  说到拼,詹咏然在这一点上对郑洁十分佩服:“从她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尤其是那种在比赛中永不放弃的精神。不管打得好不好,她都不放弃任何一分。”

  当然能够打进决赛,郑洁/詹咏然在拼劲之外,还多了一份运气。就在这场与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的比赛最后一分中,郑洁的挑高球被司线叫了出界。郑洁果断地向裁判竖起了手指,示意挑战鹰眼。结果鹰眼显示,郑洁的回球恰恰沾在边线和底线交点的最边角。“好悬啊!”郑洁赛后说到这件事时也忍不住笑了,“这是我打过的最惊险的赛点了。”

  从开赛到现在,即使已经打到了决赛,但郑洁最常被问到的问题还是退役。不过,郑洁也选择了大大方方地进行回应:“我只希望活在当下,如果有一天选择退役,会大大方方地告诉大家。”

  两人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马泰克/萨法洛娃,这是一对实力非常强劲的对手。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郑洁显得相当低调:“有时候我觉得人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只有机遇等很多因素凑到一起,才有可能成就你的成绩。当然,前提是你需要随时准备好。”

  吃,培养默契

  除了拼和运气,在两人看来,彼此之间的默契也很重要。詹咏然用“姐妹”来形容两人的关系:“我们真的很有默契,彼此很了解对方,打起来就像一家人,郑洁就像我亲姐姐一样。”自2009年郑洁与晏紫双打拆伙后,郑洁在澳网参加女双比赛时先后换了4个不同搭档,期间最好的成绩是闯入8强。而这一次与比她小6岁的詹咏然搭档,则闯入了决赛。这说明,两人之间确实产生了非同一般的化学反应。

  和此前的老搭档晏紫相比,詹咏然和郑洁之间的熟悉程度肯定没有那么深。那么,两人究竟如何达成默契?郑洁笑称,这个秘密就是两人都是“吃货”。“我们有时候聊球,聊着聊着就会转到吃的东西上,张宇(郑洁丈夫)也会加入进来,最后战术会就变成美食讨论会了。”郑洁更开心地爆料称自己赛前曾用微信发美食照片“引诱”詹咏然。在墨尔本的这一周,两人已经吃遍了唐人街所有的中国餐馆。

  赢下这场比赛之后,当被问及两人会吃什么美食庆祝时,郑洁想了一会说:“螃蟹粉丝煲!”坐在一旁的詹咏然马上接话说:“我猜你就想说这个。”这两个人的默契,就这样建立了起来。(王芳)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