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孔卡到位上港阵容呼之欲出 梦幻中场等待"开锋"

2015年01月30日08:4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卡到位,上港阵容呼之欲出 梦幻中场等待“开锋”

新赛季上港阵容猜想 制/黄欣

之前内援石柯的签约,让上海上港的后防线完成了搭建;如今孔卡已经到位,上港在中场的人员也已经齐整;接下来也该轮到解决前锋线问题了吧?

比起相对谨慎的俱乐部高层,埃里克森昨天公开表示,孔卡加盟并不意味着引援结束,“我希望我们还能引进两三名球员。”相信在埃里克森的引援名单里,肯定会有一名强力的外援中锋。

强力中锋是战术需要

两翼齐飞加上下底传中,在埃里克森喜欢的战术套路里,强力中锋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如今拥有了孙祥这样传中能力很强的边后卫之后,上港的两场热身比赛,边路小范围配合后下底传中运用得相当之多,甚至打中锋的海森都经常会斜插到左边路底线来完成传中。可惜的是,两场比赛下来,边路传中的机会不少,但进球却只有一个。而且就拿前锋海森来说,尽管上赛季他是球队的最佳射手,但也并非是强力中锋,他自己更多地喜欢在边路游弋,昨天战胜江苏舜天的比赛,小将郑致云的射门得分就来自海森的门前横传。

另外,随着孔卡和达维的加盟,如何将两位中场好手的妙传转化为进球,上港队其实也需要一位能力更加出色的中锋。达维在广州富力的时候,球队前面有得分能力很强的哈默德;孔卡就更不用说了,有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两大神锋,他的工作相对就轻松许多,能力也将得到最充分的释放。夸张点说,如果可以上四名非亚裔外援的话,那么埃里克森最理想的中前场阵型肯定是后腰达维加蔡惠康,海森、孔卡和武磊三大球星在攻击线上一字排开,然后顶在最前面的是一位强力的外援中锋。

当然这只是如果,所以一旦上港真的能够再引进一名大牌的外援中锋,那么海森很可能会被牺牲,失去主力位置,因为孔卡和达维是不可能坐板凳的。而目前还在上港阵中的外援前锋卡里里很可能被直接清洗,腾出名额来买外援中锋。

中卫位置还需强援

昨天,中超转会市场上还有一则和上港队有关的传闻,就是广州恒大叫停了一笔国脚级后卫转会上港的交易。在引进石柯之后,上港队还会再买下一名国内中卫吗?如果和埃里克森关于还想引进两三名球员的言论联系到一起的话,也许真的会得出上海上港还有意引进国内中卫的结论。

为什么还需要一名水平能够踢主力的本土中卫?问题应该还是在攻击线上,如果球队要加强进攻,最好的办法就是前面所说的将孔卡、达维、海森和外援中锋一起派上场。这个时候韩国中卫金周荣就无法出场,所以上港就要准备好一名高水平的国内中卫球员来顶上。

另外,根据中超的外援使用规定,四名外援同时上场,那么至少其中有一人要是亚裔外援,所以在孔卡、达维和海森无法改籍的情况下,上港的最后一个强力中锋名额很可能留给亚洲的球员。但是要在亚洲,包括澳大利亚范围内找到一名能力超强的中锋,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大概也是为什么上港队迟迟无法确定新外援中锋的最主要原因。其实瑞典和黎巴嫩双重国籍的卡里里倒是符合要求,可惜在上港这些日子他并没有展现出超群的得分能力。

合适的人选也不是没有。比如澳大利亚国家队的两位射手,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卡希尔,另一个是身材高大的标准中锋尤里奇。有意思的是,这两人都和上海的另一支球队——上海申花发生了绯闻。

年轻球员也有空间

当然如果只是临场战术需要的话,上港队也可以内部挖掘。两场热身比赛,中卫搭档就是原先的后腰汪佳捷搭配小将贺惯,两人表现都算中规中矩。另外近来一直踢右后卫的队长王燊超原本就是中卫出身,经验丰富的他也可以胜任。是培养原本就在队中的小将还是引援,这需要埃里克森自己来权衡。

另外,即使孔卡和达维加盟,原先阵中的中场球员也一样还是有机会出场。左边锋或者左前卫位置上,吕文君两场热身赛都是首发,拼劲十足的他从表现来看应该让埃里克森满意。他以及朱峥嵘、王佳玉,还有郑达伦其实都是两个边和中路都能踢的球员,谁能在中超比赛中获得首发位置,就看平时的训练能否打动埃里克森。

所以对于上港的这几位年轻球员来说,谁能够在孔卡和达维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谁能够熬得住板凳生涯,谁能够把握住有限的出场机会,收获的将不光是一个主力名额,更是自身足球水平的突飞猛进。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也有利于球队的和谐气氛。当然这考验的也是埃里克森的执教能力和更衣室控制力。

埃里克森昨天在谈到进球的小将郑致云时,也已经给本土的球员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他(郑致云)今天表现不错,进球了,场上非常拼。我就看重他的这种态度,很拼也很努力,这样的球员在赛季里会有作用。当然,我也会非常看重这样的球员。”(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