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际足联主席选战观察:布拉特时代何时结束

2015年01月30日10:4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布拉特时代何时结束——国际足联主席选战观察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昕 姚友明

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单项体育组织、国际足联又将迎来掌门人决选。随着竞选者提名在本月29日截止,菲戈“压哨”加入已经不短的挑战者名单。5月29日苏黎世选举之后,是布拉特延续统治,还是新人打下江山?

挑战者——突然这么多,搅局还是打酱油?

此前两届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最终竟只有布拉特一个候选人。而此次挑战布拉特权威的阵容从足球高官到退役球星,可谓丰满。

围绕国际足联新“掌门人”的暗战,从2014年就已经悄然开始。当年1月,前国际足联高管尚帕涅正式宣布竞选国际足联主席,这位法国人以“为了足球的希望”为口号,剑指布拉特的“宝座”。今年初,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约旦王子阿里·本·阿尔-侯赛因宣布竞选,随后荷兰足协主席迈克尔·范普拉克也发布竞选宣言,后者得到了荷兰政府力挺。

然而最令人关注的,是国际足坛巨星先后加入战局。1月16日,法国足坛名宿大卫·吉诺拉率先发出挑战。28日,比吉诺拉更大的腕儿——葡萄牙球星路易斯·菲戈打出“改善国际足联形象”的旗号,“压哨”放出竞选豪言。

尽管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但菲戈等人此次出马,成功的可能性并不高。毕竟管足球和踢足球是两个概念,况且两人的行政能力并没有得到过验证,他们甚至都不一定能够满足获得5个成员协会提名的底线要求,此次与其说是“搅乱战局”,不如说是“打个酱油”。

况且在历届国际足联主席中,除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斯坦利·劳斯勋爵曾担任国际裁判之外,其他都以行政官员为主,更没有足坛巨星当选主席的先例。

守擂者——布拉特稳坐军中帐

挑战者摩拳擦掌,被挑战的瑞士人布拉特,则已经在国际足联主席的位子上稳坐了17个年头,任他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在国际足联一百多年的历史上,曾先后产生过8任主席,还没有任何一位像布拉特那样在任内引起巨大争议。腐败丑闻、派系之争、申办闹剧,这些负面消息使得布拉特多次遭遇质疑甚至是“下课”危机。然而,身为资深政客的布拉特通过修改主席竞选规则等手段,统统涉险过关。

布拉特的前任阿维兰热以“铁腕”著称,在执掌国际足联的24年中,实行了全面改革,使足球运动走上了新的轨道。其间,世界杯经过两次扩军,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钱景”的单项体育赛事,国际足联自身也成为一个高度商业化的机构和在全球举足轻重的国际组织。

将满79岁的布拉特,显然把前任作为目标,无论是年岁还是成就。尽管在2011年第四次当选后,瑞士人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这是他的最后一个任期,然而去年开始,他一改放弃连任的说法,正式提出再度争取连任。

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前欧足联主席约翰松和前亚足联主席哈曼,这些国际足坛的一方诸侯,都曾是布拉特的手下败将;哈曼还因此惹上了“贿选”的丑闻,而最终落得退出足球界的下场。如此看来,无论尚帕涅、阿里这样“技术派”,还是菲戈、吉诺拉这样的“实战派”,目前在声望、能力和人脉方面都缺乏叫板的底气。

“大Boss”仍在蓄力

尚帕涅等人的竞选理念无外乎“改革、透明化、新形象”,这从侧面昭示着国际足联的沉疴积弊。尽管问题显而易见,但成功的挑战者却远不是这些羽翼未丰的新手能担当的。放眼未来,布拉特真正的对手正是曾经的盟友——普拉蒂尼和贝肯鲍尔。

论声望,贝肯鲍尔集世界杯、欧锦赛、欧冠奖杯于一身,普拉蒂尼则是法国足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重新崛起的旗手。在国际足联评选的百大球星中,两人都位列前十。论能力,两人分别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申办和筹备中扮演过重要角色。同时,法国人自2007年担任欧足联主席后成果显著,而“足球皇帝”曾担任德国足协主席,行政经验丰富。

在本次竞选中,两位大咖先后表态不觊觎国际足联主席宝座,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缺乏勇气或淡泊名利。事实上,他们都曾公开对布拉特的领导能力表示质疑,并认为有人取代布拉特,对国际足联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因此,放弃此次竞选,更像是普氏和贝皇在巩固实力、扩展人脉,力求毕其功于一役。如果布拉特今后谋求第五、第六次连任,这两人都将是最有可能的“打擂者”。

目前看来,挑战者短板明显,有实力者尚在蓄力,瑞士人将很可能在这个被不少人称作“世界上最乏味的竞选”中继续演“独角戏”,迎来自己的第五个任期。(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