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瓦德大战"现巅峰对决 小德对胜利非常渴望

2015年01月30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澳网"瓦德大战"现巅峰对决 小德对胜利非常渴望

  澳网今天上演卫冕冠军VS世界第一大戏

  去年澳网半决赛,瑞士名将瓦林卡出人意料地经过5盘激战力克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并最终在决赛击败纳达尔,首次加冕大满贯冠军,从而宣告“四巨头”一统江湖的局面彻底崩盘;而今年,卫冕冠军和世界第一小德在半决赛再度狭路相逢,究竟鹿死谁手,今天将见分晓。

  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澳网男单半决赛迎来“瓦德大战”。在过往的19次交锋中,小德以16胜3负完全占据上风。不过,忌惮于去年在墨尔本公园输球,小德对这场交锋相当谨慎,但他毫不掩饰对胜利的渴望,“作为卫冕冠军,斯坦·瓦林卡肯定会有压力,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角色;我喜欢他,也佩服他,但我确信,一旦我们站在赛场上,大家都想赢。”

  3盘横扫日本天才、去年美网亚军锦织圭,瓦林卡轻松晋级4强,体能、状态保持得相当好,就等着力拼小德了。

  记者翻出十年前“旧账”

  在1/4决赛3比0横扫拉奥尼奇后,小德端坐在新闻发布厅,几乎所有问题都是关于半决赛他和瓦林卡对决的,这种情绪的带入感超乎想象,也可以感知去年那场5盘鏖战,让两人再次狭路相逢多出很多话题。

  有趣的是,一位有心的记者翻出了小德和瓦林卡2005年第一次“非正式”遭遇的“旧账”,当时小德18岁,而瓦林卡20岁,当时是参加澳网资格赛,因此这场比赛并未录入ATP巡回赛球员系统。

  “是吗?你确定?”小德显然早已忘记10年前的往事,当得到肯定答复,并确认当时他赢得了这场交锋时,他笑笑说:“我真的记不得了,不过,我们认识好久了,他比我年长2岁,我们在巡回赛中交锋多次,他这两年特别出色,他深爱这项运动,努力训练,他现在是大满贯冠军、戴维斯杯冠军,打球非常自信,我很期待这场挑战。”

  两人最近一次交锋是在去年年中的总决赛,小德以2比0送蛋横扫瓦林卡。不过,毕竟3盘比赛和大满贯的5盘对决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大满贯对于意志力和体能的考验更苛刻。

  两人除了拼意志还拼什么

  两人在大满贯比赛中共有4次交锋,除了2012年瓦林卡因伤退赛,其他3次均打满5盘,比赛的艰难程度可见一斑。“我已经准备好迎接这场大战,我们俩都很专注比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能打出高质量比赛的原因,”小德表示,“还好,我本届比赛没有什么长盘大战,体能不成问题。”

  提及去年在墨尔本公园加冕,瓦林卡认为,现在的状态更好,“我打得更加有攻击性,当我来到网前时更加自信;拿到大满贯和戴维斯杯冠军,对我都非常有益,现在瑞典(名将)诺曼和皮埃尔·帕加尼尼加入到我的团队,对我的帮助很大。”

  第一次以卫冕冠军身份征战大满贯,瓦林卡是否承受很大压力呢?

  “我并未感受到压力,我是作为挑战者来冲击新的大满贯,而不是去保大满贯冠军,”瓦林卡用这种方式化解了关于压力的危机,“享受比赛比什么都重要。”

  “在大满贯半决赛对阵诺瓦克(小德),你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我们连续3年在这里遭遇,这很有趣。”瓦林卡的发球、正反手都相当出色,特别是他的单手反拍绝技更是冠绝天下,去年澳网瑞士人7场比赛轰出241个制胜分,其中反手贡献了42分;而小德去年澳网的这两个数据只有181和29。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