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手刘晓彤进步明显 称未来要做全面型主攻

2015年01月30日09:0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北京国手刘晓彤进步明显 称未来要做全面型主攻

  三个月的联赛下来,刘晓彤瘦了。从去年进入国家队,到联赛为北京女排挑起大梁,刘晓彤有太多难忘的经历。极其忙碌的一年让这位北京姑娘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日前面对北京晨报记者,她说,她要让这种改变继续下去。

  总结

  “这一年比较辛苦,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进步的幅度比较大”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各种煎熬。”坐在北京队的会议室,晓彤一脸率真地对北京晨报记者说。背后墙壁上贴着姑娘们的合影,照片中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对于一个赛季挑起主攻线大梁的刘晓彤来说,短暂的假期是难得的放松时光。“对我来说,这一年比较辛苦。从国家队回到北京队,加上这赛季请了外援,大家的期望和队里的任务都很重,压力很大。”说到这里,她脸上带着淡淡的笑意,“另一方面,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外界都说我这一年进步比较大,其实一直都在努力,只是今年的幅度比较大。”

  从国家队替补到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当主力,再到联赛回归北京队,带着身边的小队员打球。一年间,刘晓彤经历太多角色的转换,进步的同时也伴随着转型的痛苦。但没人怀疑她的能力和决心,在女排大奖赛她高居扣球榜榜首,以154扣71中、20次失误拿到63分,效率达46.1%,拿到最佳主攻的殊荣。本赛季的联赛,她成为北京队主力进攻点,场均20分以上,凭此再次入围国家女排集训名单。

  历练

  “总决赛期间最担心自己的一传,也没打过主力,有点紧张”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是刘晓彤2014年的闪光点,并因此获得了外界的认可。“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有机会打主力,在队会上我得知了这个消息,让我十分惊讶。”之后,郎平单独找她谈话,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反正行不行都是你了。”

  其实,晓彤心里更多的是忐忑,“从技术上,我肯定最担心自己的一传。同时也是没打过主力,不知道自己能发挥到什么程度,还是有一点紧张。”好在从打第一个对手比利时开始,刘晓彤就建立了信心。

  她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以前一直打替补,心里就会有替补的心态,就是我必须打好,但现在只要发挥教练让我上场的意图就好了。有机会证明自己的时候我抓住了,心态上也解放了自己。以前纠结太多,上场就想什么都做好,现在不会那样了,心里都有一个度了。”

  此外,最让刘晓彤惊喜的成长就是学会了交流。“以前只是听教练说,现在学会和教练沟通,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女排大奖赛前两站比赛结束后,她单独找到郎导谈心,说了自己的想法,“当时压力很大,就主动找郎导谈了谈。”

  在晓彤看来“每次交流都意义重大”,她说:“在澳门站比赛前,我去找郎导,她给我做了很多思想工作,还告诉我针对性的定位。谈好了我就明白了自己的定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学会了交流,是找到了另一个进步的途径,“日常训练生活也是这样,学会沟通是很重要的事情。”

  转型

  “每天想着各种办法练,可以说一传决定了我的喜怒哀乐”

  联赛里所有的对手都知道刘晓彤一传一般,也正因如此,她的定位一直是进攻为主的强力型主攻。“刚到国家队的时候自己也这么想,什么不行进攻都得行。”刘晓彤说。

  可慢慢地,她却有了苦恼,“进攻好的人很多,现在年纪大了,很有危机感。比如在国家队,我就只能和惠若琪配,她保证我的一传,我去进攻,这样局限性很大。”郎平的点拨调教,让刘晓彤慢慢开始改变自己的定位,开始重视一传和防守。在国家队,她花费最大块的时间就是在一传上,“可以说是一个转型,初期真的很痛苦,每天想着各种办法练,可以说一传决定了我的喜怒哀乐。”

  好在她坚持了下来,一年之后,她终于找到一传和防守的感觉,无论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还是刚刚结束的女排联赛,都让外界看到了她的进步。联赛期间,刘晓彤在北京队主要司职进攻,但日常训练中,她并没有放弃对一传的练习,反而更刻苦,“不能好不容易在国家队提高了,回来又打回原形。”

  “在国家队,郎指导主要就是抓我一传,想了很多办法。”教练不懈的言传身教也让刘晓彤受益很多,“后来我也明白了,进攻好的人很多,但一传防守过硬才能突围而出。”有了这样的认识,刘晓彤的思路更清晰。“我现在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型的主攻,只有全面发展,把一传练好,才能是法宝。”

  分享

  “国家队的教练队友都非常用心,每个人都会无私地帮助我”

  除了教练的帮助,让姑娘们受益更多的是国家队的氛围。提到集体生活,刘晓彤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大家年纪相仿,在一起每天都有很开心的事情,和大家在一起都很高兴。”

  在国家队,最让她难忘的就是大家的无私,“不仅教练用心地帮助你,队友也一样,每个人都不惜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你,告诉你应该进步的方向,还努力地指点你。”晓彤告诉记者,这样的交流并不局限于训练场上,“生活中也一样,发现什么问题大家都一起琢磨,虽然训练很累,但在一起每天都很高兴。”

  刘晓彤是主攻,和她打同一位置的姑娘总会凑在一起说几句,有了分享的环境,大家进步得更快了。“平时大家就会交流,比如进攻,什么动作有什么问题,打起来怎么变化,都会互相指出一下。”除了同位置的小伙伴,其他位置队员也毫不吝啬,“进攻有本位置的提醒,拦防有副攻和后排位置的提醒,大家水平都很高,每个位置都能点到自己的问题上,说出来的话很多正好解决我的困惑,每天这么交流,非常不一样。”

  未来

  “转型只进行到百分之五十,要继续努力做一名全面型主攻”

  回到联赛,刘晓彤也感受到不同,与以往相比她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本赛季是北京队变动最大的赛季,外援的加入、年轻队员的增加,让队里有了新气息,也有更多不确定性。这更让老将刘晓彤有了责任感,“以前很单纯,上来就扣球,球打好了其他也不用考虑。”说到这里,她忍不住笑起来。但作为队中老队员,她现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考虑的东西很多,不是以前别人带着我打了,是自己要带着别人打。”

  “现在的感觉好吗?”记者问道,晓彤说:“压力更大了,感觉责任更重,但自己也长大了,现在眼界开阔很多,也不像以前那么局限,只看自己眼前的一点。”有了外援,刘晓彤更感受到职业的精神和分享的快乐,“外国球员的职业精神值得称赞,我们从中学习到很多,虽然语言不通,但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每次比赛后,无论外援还是本土球员,她们都会把经验和体会分享给队友。很多时候,刘晓彤希望自己变得更好,但更希望整个队伍都进步。

  “今年我们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很遗憾,但下赛季我们会更努力。”今年结束联赛后,刘晓彤又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谈及未来的目标,她的回答平和而积极:“我希望在替补的位置打得更稳定,不希望别人以为我以前发挥好只是靠运气,希望能够更稳定,加上我的转型只进行到百分之五十,还要继续努力做一名全面型主攻。”(李昕)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