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对小威15连败并不重要 她的优势在于气势

2015年01月30日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莎娃:对小威15连败并不重要 她的优势在于气势

  今年澳网女单的两场半决赛看起来十分相似,都是本国德比,比分都是2比0,取胜的都是前辈。在29日结束的两场女单半决赛中,莎拉波娃战胜了比自己小1岁的同胞马卡洛娃,而小威廉姆斯则淘汰了比自己小14岁的美国小将凯斯。两位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最终在女单决赛中相遇,上演一场最巅峰的对决。

  莎娃

  15连败并不重要

  在澳网第二轮与同胞帕诺娃的比赛中逃过两个赛点后,莎拉波娃的状态越来越好。当她在半决赛中遇到另一位同胞马卡洛娃时,莎娃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虽然在这场比赛中,莎娃发出了7个双误,但全场23个制胜分远远高于对手的11个。莎娃自始至终都掌握着比赛的控制权。

  这已经是莎娃第4次闯入澳网女单决赛,她曾经在2008年时夺得过澳网女单冠军,而最近一次进入澳网决赛还是2012年。“我非常自豪能够再次站到决赛的赛场上,我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有着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可以让自己再体验一次。”莎娃赛后说。

  对于俄罗斯美女最统一的评价就是,莎娃是一个斗士。因为她永远都不放弃斗争,包括在澳网第二轮的大翻盘。而她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自己的苦主小威,她也不想有任何保留,“还剩下最后一场比赛要打,我不会让自己再有保留,我会倾尽所有直到最后一分。”

  莎娃与小威交手多达18次,小威更是以16胜2负的战绩遥遥领先。莎娃少数的两场胜利还是发生在2004年,此后她对小威是15连败。而这也是两人在2007年后再度会师澳网女单决赛。

  但是从目前的竞技状态来看,莎娃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即使对手是自己10年都没有赢过的小威。“在打入大满贯决赛后,我认为自己的信心应该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不论最后是面对谁,或者说和某位选手的交战纪录很难堪,这都不重要。我打进决赛是有原因的,我属于这个位置,我会尽一切努力去拿到冠军。”

  在分析两人过往的交手时,莎娃认为小威的优势在于力量和气势。“你知道她擅于让对手打出冒险的一拍,有时候可能会太过用力。对我来说,与她交手一直是非常困难的,但我是一个斗士,我会站上赛场,尽一切去扭转结果。”无论什么时候,莎娃永远如此坚定。

  小威

  莎娃没什么可输的

  相比莎娃的晋级过程,小威则遇到了同胞凯斯强有力的挑战。凯斯出色的力量、正手击球和发球,很多时候都让小威感到非常困难。凯斯的表现也激发了“塞蕾娜女皇”的斗志,在最困难的第一盘,小威在抢七局的关键分上,逼出了自己的发球,以一个ACE球挽救了首盘。

  “我认为自己在需要的时候发球做得很好,这真的是帮了不少忙。她的球非常非常重,而且落点还很深,我很高兴自己最后能够赢下来。”当小威被要求预言这位同胞小将的前途时,与两年前在罗德·拉沃尔打败自己的斯蒂文斯不同,一向吝啬的塞雷娜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我认为她将会非常出色,拥有非常持久的职业生涯。我认为她能够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以她今天的表现来看,我认为她有成为世界第一以及赢得大满贯冠军的潜力。”

  赛后的技术统计也让人看到了一个不同往常的小威,全场19个制胜分比对手还要少8分,16个非受迫性失误连对手的一半都不到,这在往常是不可想像的。

  当然,所有的人都更关注周六小威与莎娃的决战,小威对于这场比赛也充满了期待。“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和玛丽亚交手。她打得非常出色,她能够留在比赛中唯一的原因是她是一个斗士,拒绝放弃。所以,这是一场全新的比赛,她没什么可输的……”小威的发言让所有的记者都忍俊不禁了,就连她自己也笑了。

  由于两人是当今女子网坛世界排名前二的选手,也是影响力最大的选手,再加上两人在场下八卦新闻上的不和以及往年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针锋相对,这样的交手在外人看来无疑充满了乐趣。

  但在小威看来,她的乐趣在于球场上,“我喜欢和她比赛,喜欢她的专心致志,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就是喜欢我们之间的比赛。我就是能享受到一生中最愉快的时光,我期待着它的到来,那将一定会很有趣。”

(来源:南方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