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改革令WCBA各俱乐部不满 新政摒弃准入门槛

2015年01月30日14:2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篮协改革令WCBA各俱乐部不满 新政摒弃准入门槛

  WCBA焦点

  本赛季WCBA的口号为“超越自我”——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委员会上,中国篮协公布了改革方案:两个月后,WCBA增加资格赛,5支乙级球队和新注册的3支球队将和12支WCBA球队混在一起竞赛,决出12支球队参加新赛季的WCBA联赛。

  如此赛制引来众人的惊愕,更令各俱乐部不满的是,这样的“改革”实质上是摒弃了WCBA的准入门槛,所带来的一连串效应,预示着WCBA正在开“倒车”。

  新政摒弃准入门槛

  过去,一支球队想进入WCBA,需要通过打乙级联赛进行竞争,但现在WCBA的门槛被无限降低,不管球队实力如何,只要在中国篮协完成注册,便可以进入WCBA。

  “我们并不是反对扩军,而是反对无序扩军,去年篮协下文要求联赛逐步实施准入制,那么就应该按照准入标准,符合准入要求的再进来参与竞争。现在组个球队篮协一点头就可以进WCBA,不但让联赛品牌严重贬值,更使联赛的生态环境变得混乱。”山西女篮总经理史琳杰直言不讳。

  摒弃准入门槛的直接受害者是经过多年打造的WCBA俱乐部,他们每个赛季都在投入,招兵买马,招商引资,扩大宣传,只为获得更好的名次,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而这种商业价值是基于WCBA的平台之上的,如果没有门槛就可以“乱入”的话,哪家企业会为这样的联赛或俱乐部投入呢?

  更可笑的是,四川金强女篮去年刚刚以不菲的价格收购了云南女篮,而几个月后的新政策则让四川金强哭笑不得——钱白花了,早知如此四川只需要自己注册一支球队而根本不需要去买云南队的“壳”。换句话说,WCBA的“壳”如今一文不值。

  混乱赛制赶走赞助商

  中国篮协对2014-2015赛季进行了赛制改革,整个赛季分为南北分区赛、常规赛、排位赛、季后赛等数个阶段,复杂的赛制给联赛的推广造成了极大阻碍:由于无法预测下一阶段的对阵形势,俱乐部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系统、稳定的商务和票务的推广。最仓促的时候,球队在结束当晚的所有比赛前甚至不知道第二天该去哪里。山西队超级外援玛雅·摩尔在赛季开始接受采访就曾表示:在我所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没有一个这么复杂、难以理解的赛制。

  由于赛制的不确定性,造成了俱乐部在招商方面的极大困难。女篮的生存环境本来已经很艰难,加之让人极其困惑的赛制、无法确定的赛程,吓走了本来就少之又少的赞助商。本赛季,云南卖队,辽宁衡业撤资,浙江削减投入,种种迹象表明WCBA的品牌价值正在贬值。据记者了解,好不容易找到赞助商的河南队由于在分区赛中被淘汰未能参加常规赛,下赛季赞助商是否还会继续投入尚是个未知数。

  盈方代表作为WCBA运营商,他们为WCBA设置的冠名标准是1000万人民币,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企业对此有兴趣。

  新政打击投资人热情

  通过唤起投资人和赞助商的热情来保证WCBA的运营,是改善WCBA生存环境的必由之路。然而,赛制的改变却在变相打击投资人及赞助商。

  门槛的“取消”,肯定会使WCBA的品牌价值一落千丈,而目前许多女篮靠的是投资人自身对篮球的热情投入,以及些微的赞助费用苦苦生存,一旦这个品牌不值钱了,赞助商势必会抽身而去,靠每个月一两千块钱的收入,肯定无法留住球员,最终损害的是中国女篮的整体水平。

  在无法保证相对稳定的环境里,投资人和赞助商的热情是很难保持的。私下里,大家对篮协所称的赛制改革是经过调研论证的说法也颇有质疑,多名教练直言:“篮协应该多问一问我们一线的球员和教练。”

  中国篮协认为,通过赛制改革,可以让更多球员参与比赛,提高中国女篮队员的水平,但这也产生了许多问题。有俱乐部经理表示,由于资格赛只有几场球,又至关重要,各队肯定要拼命用老球员,没法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与篮协的初衷不符。而届时国家队集训调走队员,又会影响各队资格赛的备战,同样会引发联赛和国家队集训的矛盾。

  没有联赛的基础,国家队形同无源之水。如今篮协的所谓新政,不可避免地令WCBA开“倒车”,犹如竭泽而渔,是典型的短期行为。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来源:羊城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