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杯罕见一幕暴露规则漏洞 几内亚"抽"进8强

2015年01月30日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非洲杯罕见一幕暴露规则漏洞 几内亚"抽"进8强

  国际足球·今晨

  羊城晚报今晨消息 记者刘毅报道:2015非洲杯8强最后一个名额今晨产生,几内亚通过抽签的方式搭上末班车,由前大连阿尔滨中场凯塔担任队长的马里惨遭淘汰。在淘汰赛阶段,上半区将由刚果对民主刚果,科特迪瓦对阿尔及利亚;下半区包括东道主赤道几内亚迎战突尼斯,加纳对几内亚。

  非洲杯小组赛昨天全部结束,在D组最后一轮较量中,科特迪瓦以1比0力克喀麦隆,几内亚以1比1战平马里。本组前两轮比赛进行得极为胶着,四支球队各自收获两个1比1,因此存在到最后还是所有指数都相同的复杂局面。两支传统强队也是2014世界杯参赛球队科特迪瓦和喀麦隆狭路相逢,凭借圣埃蒂安前锋格拉德尔攻入的一记世界波,科特迪瓦获得小组第一,“非洲雄狮”喀麦隆在本组垫底。

  几内亚与马里一战一波三折。第15分钟,曾经“冻结”过梅西的前AC米兰左后卫康斯坦特主罚点球为几内亚取得领先。第18分钟,马里队长凯塔主罚点球绵软无力,被几内亚门将亚塔拉扑出。第47分钟,梅斯前锋马伊加为马里把比分扳平。

  几内亚与马里的三场比赛全都打成1比1,因此积分、直接交锋指数、总净胜球和总进球数全部相同。按照非洲杯开赛前定下的规则,要想决定排名,只剩下最后一招,那就是抽签。2015亚洲杯恰好也正在进行,本届亚洲杯小组赛虽然没有出现这种极端情况,但在规则制定上更严密更合理。按照亚洲杯的规则,如果出现几内亚和马里这种所有指数都相同的情况,而且两支相关球队在最后一轮直接进行比赛,那么双方就将在常规时间结束后直接采用点球决胜的方式决定排名。点球决胜虽然也很残酷,但明显还是比抽签更人性化。值得一提的是,非洲杯小组赛决定排名的抽签规则与世界杯相同,亚洲杯小组赛决定排名的点球决胜规则与欧洲杯相同。

  抽签仪式不是在几内亚与马里的比赛结束后马上进行,而是北京时间今晨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的希尔顿会议中心进行,两个球里分别放入标志2和3的纸条,双方代表进行抽签,抽到2的一方获得小组第二,抽到3的一方获得小组第三。几内亚抽到幸运二,马里惨遭淘汰。1988年非洲杯A组同样出现过抽签决定排名,当时还是胜一场积2分,阿尔及利亚1胜1平1负积3分,科特迪瓦3战3平积3分,双方积分、直接交锋指数、总净胜球和总进球数全部相同,阿尔及利亚通过抽签获得小组第二,科特迪瓦通过抽签被淘汰出局。

(来源:羊城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