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九年后重回澳网决赛 未能捧杯亦谱不老传奇

2015年01月30日15:4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郑洁九年后重回澳网决赛 未能捧杯亦谱不老传奇

  中新网1月30日电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澳网女双决赛中,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以0-2不敌马泰克/萨法洛娃组合,屈居亚军。在九年后重新回到澳网的决赛球场,虽然没能再次举起冠军奖杯,但老将郑洁已经谱写下了一曲“不老传奇”。

  郑洁1983年出生在四川成都,7岁开始学习网球。作为一名网球选手来说,郑洁1米64的身高和各项身体条件都不占优势,但她依旧凭借着刻苦训练和顽强拼搏,成为中国网球“里程碑”式的人物。她无论正手反手都拥有出色的技术,同时移动速度快,回球质量一流,成功做到了“扬长避短”,跻身中国网坛高水平运动员行列。

  2000年,初出茅庐的郑洁正式进入职业网坛,参加了个人第一项ITF赛事,第二年郑洁便首次杀入WTA比赛的正赛。2003年,郑洁个人单打排名首次闯入世界Top 100,并在日本公开赛杀入半决赛、魁北克赛进入八强。翌年,郑洁的世界排名首次跻身前50名。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年的法网,她成为中国首位杀入大满贯16强的球员。

  经过稳定上升的2005年,2006年郑洁几乎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她与晏紫携手出击,在澳网决赛中击败名将雷蒙德/斯托瑟,勇夺中国历史上首个网球大满贯赛事冠军。温网大赛中,她们再次击败另一对名将组合苏亚雷斯/帕斯奎尔,一年内第二次站到了大满贯赛的最高领奖台。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她勇夺女单金牌,并和晏紫一道拿下女双金牌。

  虽然2007年状态低迷,但在2008年的温网大赛中,持外卡参赛的郑洁历史性地冲入大满贯女单四强,成为首个完成这一目标的中国球员。在北京奥运会上,郑洁无缘八强,而在女双赛场则和晏紫一道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2009年的澳网,郑洁则成功闯入十六强。而2010年澳网,郑洁再次写下传奇。她以非种子球员身份出战,力斩巴托丽、基里连科等名将,一路杀入四强。可惜在半决赛中,郑洁不敌海宁,无缘最终的决赛。

  2011年,郑洁的状态平平,但2012年她在澳网大赛中成功杀入十六强。伦敦奥运会上,郑洁女单首轮就不敌佩特洛娃出局,女双也只获得第五名。2013年,郑洁的状态有所下降,特别是在法网后,她退出了草地赛季,回国参加全运会。虽然她和晏紫带领四川队打进四强,但是由于小腿伤势发作无缘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最终四川队只获得第四名。温网后,郑洁再次出战全运会单项赛,女单退赛无缘四强后,双打和小将李怡泓为四川队获得一枚铜牌。郑洁表示,这是她最后一次出战全运会。

  经历了平淡的2014赛季,在刚刚开始2015赛季,32岁的郑洁再度谱写“不老传奇”。在澳网大赛中,郑洁/詹咏然组合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在此前的比赛中一盘未失,颇为值得称道。可惜在决赛中,海峡组合未能成功再进一步,以4-6、6-7不敌马泰克/萨法洛娃,郑洁也无缘在九年后重新捧起澳网大赛女双的冠军奖杯。(完)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