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滑雪“姊妹花”李雪尧、马彤

喜欢空中飞翔的感觉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5年01月3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9日,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结束跳台滑雪女子团体赛的争夺,来自吉林体育学院、首次参加世界大冬会的两位中国姑娘李雪尧和马彤发挥出色,夺得团体赛第四名。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李雪尧和马彤赛后都显得非常平静:“我们通过比赛既看到与国外优秀选手的差距,也增强了追赶的信心。” 在她们的教练王建勋看来:“李雪尧和马彤的体能都非常强,只是她们平时实地训练和比赛机会少,大赛经验比较欠缺,这也是中国选手与国外优秀选手的差距所在。”

  在我国,跳台滑雪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女选手进入这个领域也只有8年时间。19岁的李雪尧是我国第一代跳台滑雪女选手,20岁的马彤虽然年纪长一岁,但却比李雪尧晚进队一年,只能算师妹。

  与从小就接触跳台滑雪的国外选手相比,从田径选手转行过来的李雪尧与马彤两人有着先天的不足。虽然起步晚,但李雪尧与马彤却进步神速,仅训练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达到外国选手练了几年的水平,这其中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通过刻苦的训练,这对中国跳台滑雪“姊妹花”很快成就了各自事业的辉煌——在国内赛场上,李雪尧2008年至2010年3次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而马彤则夺得了2012年全国冬运会冠军;两人也多次在世界杯赛场取得佳绩,成为中国在该项目中最优秀的选手。

  不过,辉煌过后,李雪尧因为状态低迷,马彤因为意外伤病,都经历了两年多的低谷期,甚至产生了退役的念头。而今谈起这段经历,两人都从心底感谢王建勋教练,是他一直以来的悉心关怀与信任,才让两人渐渐走出低谷。重拾信心的两个人,也慢慢找回了当初“诱惑”她们进入这个陌生领域的那种在空中自由飞翔的感觉。现在,李雪尧、马彤两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并力争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

  (本报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1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1日 07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