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职篮常规赛落幕

东莞挤掉新疆挺进季后赛(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02月02日07:48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2月1日,2014—2015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常规赛最后一轮结束。东莞队主场以112∶104击败北京队,以常规赛第八位的名次登上了季后赛“末班车”。尽管新疆队在当日大比分战胜佛山队,常规赛与东莞队胜率相同,但由于东莞队本赛季“双杀”新疆队,因此在胜率相同的情况下东莞队的名次排在新疆队之前,新疆队自2006—2007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季后赛八强对阵如下:广东队领衔的上半区,广东队对阵东莞队,北京队对阵吉林队;辽宁队领衔的下半区,辽宁队对阵广厦队,青岛队对阵山西队。

常规赛单项数据桂冠也各有归属:浙江队外援麦克克鲁姆以场均39.6分获得常规赛“得分王”的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麦克克鲁姆单场拿下82分,超过昆西·杜比在2012—2013赛季的单场75分,刷新了CBA历史单场得分最高纪录,巧合的是杜比当时也在浙江队效力。

此外,浙江队外援查尔斯·甘尼斯以场均16.5个篮板摘得“篮板王”桂冠;吉林队外援琼斯以场均8.3次助攻荣获“助攻王”称号;新疆队球员周琦首个CBA赛季便场均送出3.3次“火锅”,拿下“盖帽王”殊荣;辽宁队外援哈德森以场均3.3次抢断成为常规赛“抢断王”。

本赛季,广东队凭借26场的超长连胜,以34胜4负牢牢占据常规赛第一名,这是广东队连续第四个赛季拿到常规赛冠军,而且接近九成的胜率是4个赛季以来最高,表明其实力稳中有升。外援长期以来是广东队的“软肋”,赛季中他们更换了两位外援,小外援拜纳姆与球队迅速融合,让广东队有种“找对人”的感觉。辽宁队也在本赛季取得了17连胜,强力外援哈德森加上几位正值当打之年的“辽小虎”,让人们对其季后赛表现充满了期待;此外,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推行了诸多职业化改革举措,这也被认为是辽宁队崛起的重要原因。

上赛季总冠军北京队本赛季常规赛排名第四,与上赛季持平;若能突破季后赛第一轮,将有可能遇到广东队,再次上演“京粤大战”。广厦队和东莞队最后一刻拿到季后赛门票实属不易,说明CBA竞争越发激烈和残酷,广厦队能否突破第一轮,东莞队的青年军还能否上演惊喜,值得期待。

本赛季季后赛多了3张新面孔:吉林队时隔9年再进季后赛,俱乐部总经理孙军一句“让球迷们久等了”,令人不胜唏嘘;青岛队首次打进季后赛,主教练李秋平和3名外援功不可没;山西队经历转让风波后再次杀进季后赛,主场坐拥17胜2负的战绩,在八强中排在第三位,其主场实力令人畏惧。

CBA的38轮常规赛全部结束,季后赛第一轮将于6日开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