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绿地申花青年队西班牙“取真经”

2015年02月02日08:2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俱乐部花大钱获得地区联赛参赛权 规划长远完善青训造血功能 绿地申花青年队西班牙“取真经”

  中国足球的希望在哪里?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说:“青少年”。从澳大利亚亚洲杯看,中国足球有所进步,但与亚洲一流还有不小的差距。以目前的水平,中国队要想实现杀出亚洲、进军世界杯的目标,困难非常大。

  绿地申花俱乐部的高层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尽管一线队人员紧缺,但俱乐部依然决定暂不从精英队抽调有潜力的年轻队员,而是将他们以整队的形式送往西班牙参加当地联赛。为此,绿地申花俱乐部预计将投入至少三、四千万元。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说:“从球队的长远发展来讲,只有自身的造血功能完善了,我们自己培养的年轻队员能顶上来了,俱乐部的工作才算是走上了正轨。”

  大投入培养青年队

  绿地入主申花后不久即从幸运星俱乐部收购了1995/1996年龄段梯队,组建了精英队。这个梯队在幸运星教练的精心培养下已取得过不错的成绩:2009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11年和2012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冠军等。绿地接手后,这支原本底子就不错的球队就更有底气了。

  去年8月,俱乐部将球队送往西班牙瓦伦西亚,与当地球队进行多场教学赛,对手包括比利亚雷尓U20、瓦伦西亚B队等。从西班牙回来后,球队又前往韩国木浦进行集训。如此高频率地将一支青少年球队送到国外,在国内俱乐部中并不多见。

  绿地申花对于这支队伍的重点培养很快看到了回报。在全国U19联赛以及中超俱乐部精英联赛中,这支队伍都夺得冠军。其中在U19联赛中更是取得11胜1平的佳绩,可以说在国内同年龄段里已没有对手。队伍中也不乏有特点的队员。比如球队队长、国青队员李晓明身体条件出众,具备领袖气质,可以胜任中后卫、后腰等位置。

  二十来岁的年纪,抽调到一线队打中超联赛并不算早,且这些队员已经通过比赛证明了自己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所以将精英队中的个别优秀队员抽调到一线队的呼声比较大。绿地申花高层并不是没有动过心。经过前几年的人员甩卖后,球队人员极度紧缺,上赛季后半段,一度连凑齐18人的报名名单都非常困难。

  下血本参加西地区联赛

  让绿地申花高层放弃抽调队员进入一线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给精英队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以整队的形式参加西班牙的联赛。

  经过努力,绿地申花俱乐部花费了不小的代价,买断了瓦伦西亚大区二联赛Cracks队的参赛权,代替其参加之后的大区联赛。“以整队的形式参加欧洲当地的联赛,这样的方式以前没有过,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是一个更高的平台,可以让球员真正融入到欧洲足球的氛围中,经受真正的锻炼,这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正是基于为球员更好成长出发,绿地申花俱乐部在去年年底将精英队送往了西班牙。吴晓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早出人、快出人、出好人。”

  精英队刚到西班牙的时候,瓦伦西亚大区联赛已经14轮踢好了(共16支球队30轮比赛),当时球队处于第8名,距离榜首13分,距离第二名有8分的差距。截至目前,精英队在那里打了4场比赛,取得4连胜。最近的一场是在当地时间1月31日进行,精英队2:0战胜了Atl Villar,暂时升至积分榜第二位。根据赛事规定,瓦伦西亚大区二联赛的第一名直接晋级大区一,第二名要和其他分区的队打附件升级赛。精英队最高可打到西班牙丙级联赛。

  一个月,4场比赛,时间还不长,可球队上下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锻炼的价值。教练组和队员普遍认为:虽然大区联赛只是业余性质,但不乏退役的前西班牙职业球员,加之欧洲球员普遍身体条件比中国球员好,所以对抗要比国内同年龄段比赛激烈很多,比赛节奏也相当快。可以想象,经过一年或两年的锻炼,这批球员回到国内后就基本上可以马上接班。

  根据计划,绿地申花俱乐部将不惜代价将这支球队留在西班牙参加比赛经受锻炼,绿地申花新闻官马悦透露说:“如果一年后有好的苗子,我们会考虑提拔几个突出的球员进一队,同时再补充一些新招的年轻球员进去,这样就能够保证他们人员的完整。目前球队最大的进步是体验到了职业联赛的激烈性,这样他们到了一队后就基本不需要再去适应了。”

  据晨报记者多方了解,绿地申花俱乐部为此投入十分巨大,单单为获得这一参赛权,花费就达到了约两千万元,再加上球队在那边的开销等,全年的投入大概达到三、四千万元。

  文化学习不放松

  前段时间,吴晓晖前往西班牙,看望正在那里训练的球队。抵达西班牙后,吴晓晖第一时间前往精英队驻地和小队员们进行座谈,可见俱乐部高层对于精英队、青训的重视。座谈中,吴晓晖尤其强调了球员个人文化素养的提升,并要队员树立个人目标。由于绿地申花精英队在国内水平较高,因此已经有多家俱乐部向队员抛出了橄榄枝,吴晓晖对队员说:“如果你们现在就想着拿奖金,我不拦你们,你们可以走,但这就好比是技校毕业。而如果你们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希望硕士毕业、博士毕业,那么你们就好好的、安安心心在这里训练打比赛。”

  对于这支在异国他乡的球队,绿地申花俱乐部非常重视他们的文化学习。俱乐部选择了位于瓦伦西亚市中心的一家体育训练基地作为大本营,设施应有尽有。同时还为全队设置了每周3次的语言和文化学习课,直接在当地聘请教师,另外还为球队配备了会中文和西班牙语的生活助理,让球员们在训练比赛之余提高自身修养和文化水平。同时,为了让球队更好的融入到当地的社会圈,俱乐部给球队预留了活动经费,每周球队都会安排一次外出聚餐或者社会活动,让大家在异乡不会感到孤单和枯燥。

  其实,精英队只不过是绿地申花重建青训体系的一部分。目前俱乐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青训部门,负责在全国各地挑选优秀的青少年苗子。去年12月,俱乐部还举行了3次公开选拔,有近百名小球员充实 到1997/1998、1999/2000、2001/2002三支年龄段的梯队中。另外,俱乐部将在全国设立合作点,作为向自己输送人才的基地。如果未来精英队中优秀的球员被充实到一线队,那么其他年龄段的球员将作为补充,充实到西班牙的精英队中。依此循环,通过欧洲的联赛不断锻炼年轻球员,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青训链条,培养属于自己的球星。(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