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集体夺权男网终赶上女网 费纳时代正在终结

葛晓倩

2015年02月02日07:4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90后集体夺权男网终赶上女网 费纳时代正在终结

昨天,罗德拉沃尔球场灯光熄灭,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战胜穆雷,第8次捧起大满贯奖杯。此前和他们并称“四巨头”的费德勒纳达尔则早已被淘汰出局,而90后们也纷纷杀入八强。2015年的男子网坛,看上去和过去几年不一样了。

德穆 双子星统治力上升

从本届澳网的状态来说,小德和穆雷闯入决赛实至名归:他们在半决赛中分别击败卫冕冠军瓦林卡以及淘汰了纳达尔的伯蒂奇。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小德参加了4次澳网男单决赛全部取得了胜利,是当之无愧的“墨尔本之王”。此外,苏格兰人曾3次晋级决赛,在2010年输给费德勒,2011年和2013年输给过德约科维奇。不过,就像穆雷在昨天赛前所说的那样,“即使这一次我还是没能在这里夺冠,4次杀入决赛的经历也已经让我很满意了。”

对于本届澳网男单决赛,Eurosport的专家一致认为不管结果如何都具有极高的可看性。而《今日美国》则把同样出生于1987年5月的小德和穆雷并称“双子星”,并表示即使去年表现不佳,今年他们依然具有统治力,并且比以往更加成熟。

费纳 实力已经大不如前

曾经不可一世的“四巨头”里只有小德和穆雷还依然坚挺,费德勒和纳达尔则分别在第三轮和四分之一决赛遭到淘汰。值得一提的是,击败他们的都是曾经的“十连败俱乐部成员”,这样的场面不禁让人感叹“费纳”的时代正在终结。

男单第三轮,2号种子、4届澳网冠军得主费德勒迎来意大利人塞皮的挑战。此前,他曾经连续10次击败过对手。结果在经历了4盘苦战之后,瑞士人以1比3告负。而在第二轮就曾经差点被淘汰出局的纳达尔虽然“熬”进了第二周,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比3被17次战胜过的伯蒂奇横扫。

显然,33岁的费德勒因为年龄的增长和家庭成员的增加已经无法保持原有的专注度,其体能状况也令人堪忧。而对于纳达尔来说,长期的伤病让他无法像以前那样自信和坚定,连95后克耶高斯都可以从他身上拿走胜利。

新势力 90后批量化成长

从职业生涯来看,费德勒和15岁就转入职业的纳达尔可以被归为“80一代”,小德和穆雷则是“85一代”。这4人中有3人晋级本届澳网8强,而剩余席位中有3个被“90后一代”锦织圭、拉奥尼奇、克耶高斯占据,年轻人和“四巨头”可谓平分秋色。

女子网坛的年轻人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冒头,科维托娃是第一个获得大满贯冠军的90后球员,而沃兹尼亚奇则是第一个登上世界第一的90后。但同样年纪的男球员想要在被“费纳德穆”把持了10多年的男子网坛成名却极为不易,托米奇曾经在2011年闯入温网八强,此后却鲜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战绩。

但是本届澳网却是90后集体突围的一项赛事,去年的美网亚军锦织圭再次闯入八强。第一个排名ATP世界前十的90后球员拉奥尼奇虽然没能击败小德,也让后者吓了一跳。19岁的克耶高斯如果不是碰到手感火热的穆雷,可能会爆冷晋级四强。

■冠军点

穆雷崩盘

末盘0比6

晨报讯(记者 葛晓倩)经过4盘的较量之后,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捧起了2015年的澳网男单冠军。昨天,他以3比1击败6号种子穆雷,第5次在墨尔本夺冠。

这是塞尔维亚人和苏格兰人之间的第24场较量,前者此前以15胜8负处于绝对的领先。昨天的比赛,两人头两盘就打了2小时32分钟。就在所有人以为比赛会奔向五盘大战甚至可能打破当年小德和纳达尔的“六小时鏖战”时,穆雷的状态突然下滑。他在此后的两盘分别输给对手一个3比6和0比6,将胜利拱手送给小德。而后者也创纪录地5次赢得澳网冠军,超过费德勒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在墨尔本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同时,塞尔维亚人也将自己的大满贯总数提升至8个,现役中仅次于费德勒的18个和纳达尔的14个。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