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发偏软成穆雷软肋 称再进大满贯决赛已是进步

2015年02月02日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二发偏软成穆雷软肋 称再进大满贯决赛已是进步

  男单决赛3比1战胜穆雷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2月1日电

  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和6号种子穆雷大战3小时40分钟,小德打出连下9局的攻击波,以7比6(5)、6比7(4)、6比3和6比0力克穆雷。这样,小德就超越费德勒和阿加西,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5度夺得澳网男单冠军的球员,这也是他的第8个大满贯冠军。穆雷第4次屈居澳网亚军,其中3次都是败在德约科维奇的拍下。

  技术对决 穆雷短板未改善

  穆雷的发球依旧彪悍,ACE球以10比8领先,一发成功率以65%高于小德的60%,得分率以65%比59%占优。但二发偏软的软肋成为他的致命伤,34%的得分率远远不如小德的62%。

  前两盘,两人难分伯仲,抢7局分出胜负自然有运气成分。但后两盘,小德赢得相当轻松,以至如愿夺冠后,小德甚至没有夸张的庆祝动作和表情。

  “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不过相比前几个月已经越来越接近了,希望明年的结果能不一样。”穆雷赛后表示,能够时隔一年半重返大满贯决赛,已经是进步。

  受制于技术短板,穆雷的战术安排也捉襟见肘,小德多次放出网前小球,习惯稳守底线的穆雷显然不适应这种多变的打法,他的制胜分以41比53落后,非受迫性失误则以49比40领先。

  “恭喜穆雷和希尔斯订婚,希望你们多生几个孩子,当了丈夫、父亲后,很多事会改变。”小德赛后颇有大将风度。

  教练对决 贝克尔完爆猛女

  毫无疑问,大满贯的巅峰对决绝非只是两位球员之间的争斗,还包括球员背后团队的针锋相对。

  费德勒在职业生涯遇到困难之际,与瑞典名宿、6届大满贯冠军埃德伯格合作。小德如法炮制,聘请了德国“老金童”贝克尔作为教练,后者是前世界第一和6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曾于17岁时摘得温网冠军。而穆雷则选择了另类路线,与前女单世界第一、法国猛女毛瑞斯莫合作,这一度被开玩笑说穆雷有“恋母情结”。

  “贝克尔加入我的团队差不多一年了,他首先提升了我的发球,尽管我的发球在速度上还无法与拉奥尼奇相提并论,但我以角度和精度取胜。”小德透露。赛后,他第一时间跑到球员包厢,和贝克尔击掌相庆,“还有,他让我的抗压能力更强了,他在一些重要比赛后都会与我谈心,我们的感情也在逐步加深。要知道,他也曾是世界第一,也获得过多个大满贯冠军,因此能给我更有建设性的建议。”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