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界大冬会检验队伍成色

高校越野滑雪“步履蹒跚”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5年02月03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大冬会检验队伍成色

高校越野滑雪“步履蹒跚”

当地时间2月1日,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在斯洛伐克的比赛项目全部结束,中国选手的表现有喜有忧:跳台滑雪,来自吉林体育学院的李雪尧和马彤夺得女子团体第四名,李雪尧获女子个人第五名,值得“点赞”;而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本有希望冲击短距离奖牌的孙清海最终只取得第二十七名,成绩不甚理想。

队员水平与国外选手差距明显

中国大冬会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表示:为鼓励校园体育开展,近几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派遣在校大学生运动员参赛。考虑到冰雪运动在国内大学校园开展得不够理想,队员水平与国外选手差距很大,代表团对运动成绩并没有具体指标。

越野滑雪是冬季项目中的基础大项,不仅是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两个大项的组成部分,还与大多数滑雪项目直接相关。在冬奥会和世界大冬会上,越野滑雪金牌数占比非常大。但这个项目在中国,特别是在大学校园里的普及率却很低,中国大学生选手与国外大学生选手的水平差距很大。

中国队教练李常州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当运动员,虽然各方面条件比现在差不少,但全国参与越野滑雪的运动员比现在多了不少,许多著名运动员都出自大学校园。当时全国冠军赛的参赛人数就有上百人,而目前只有二三十人。

在李常州看来,以前虽然条件不好,但运动员在专业队不愁吃穿,也算有个出路,加之许多体育院校也招收这方面的特长生,很多中小学校也愿意为专业队和体育院校输送好苗子。如今的社会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很少有家长愿意让孩子参与越野滑雪这样艰苦的项目,生源接近断绝。

“不仅运动员人数少,教练员同样短缺。”李常州说,现在国内越野滑雪的教练总共也就10多个,每支队伍只有一到两名教练,任务非常繁重。

队伍后勤保障工作严重滞后

尽管中国越野滑雪目前人才断档相当严重,但孙清海冬奥会第二十一名以及世界大冬会第六名的成绩,已是中国选手在这两项国际大赛个人项目上的最好战绩。孙清海在本届世界大冬会赛前表示自己非常渴望站上领奖台。孙清海最终没能实现这个愿望,这其中有个人能力不足的原因,但后勤保障严重滞后等客观条件差也不容忽视。孙清海的情况,正是中国高校冰雪运动员尴尬处境的一个缩影。

本届大冬会越野滑雪短距离项目比赛后,望着座无虚席的看台上的观众,来自吉林体育学院的尚金财感慨地说:如果中国有这么好的雪场,有如此热情的观众,越野滑雪肯定不是如今这番景象。中国越野滑雪起点低,选手能力差,平时比赛少,也缺少可供训练的高等级雪场,运动员只能拿高山道训练……这样又怎么能取得好成绩?

运动员的成绩要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器材、特别是雪板打蜡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欧美优秀运动员基本都配备技艺精湛的打蜡师,打蜡师会根据天气、赛道情况采用不同的蜡。国内队伍不仅没有专业的打蜡师,而且不生产滑雪专用蜡,从欧洲进口的品种也有限。

本次世界大冬会,俄罗斯、挪威等队光专职打蜡的工作人员就有20人之多。而在中国队里,李常州不得不一个人将打蜡、磨板等工作承担起来。工作虽然辛苦,但李常州并不介意,最让他感到担忧的是后备人才的匮乏。“要不是对这项运动的眷恋,不会坚守至今”,李常州说。

(本报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3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