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第49届NFL超级碗决赛震撼上演 进军中国仍遥不可及

张巍

2015年02月03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第49届NFL超级碗决赛在菲尼克斯落幕,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凭借当家四分卫布雷迪的神勇发挥上演大逆转,在落后10分的前提下最终28比24逆转取胜。昨天包括央视在内的诸多国内媒体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直播。但是这个号称“美国春晚”的超级盛事,在国内却是陷入了每年就热闹超级碗这一次的尴尬境地。这个严重不接地气的项目,在中国的推广之路,实在艰辛。

NFL一直想进中国

美国四大体育联盟(指NFL职业橄榄球、NBA职业篮球、MLB职业棒球和NHL职业冰球)中,NFL毫无疑问是最受关注的,每年的超级碗堪称全美国最受关注的比赛,比赛中间的表演时段邀请的都是全美最受关注的明星,而中间插播广告的费用更是每30秒将近500万美元。不过比起MLB和NHL专注国内不同,NFL一直希望可以像NBA一样,进入中国市场,因为NBA在中国的广泛成功,以及从中国赚取的财富,NFL不可能视而不见。

推广之路何其难

在NFL方面看来,戴着美国第一运动光环的它们,即便不像NBA在中国那样成功,应该也不至于太差。但是让人沮丧的是,NFL在中国的推广已经超过了10年时间,效果却并不好,从最直观的电视转播来看,除了超级碗可以获得CCTV-5的直播之外,NFL赛季中的其他比赛,完全没有机会在CCTV-5露面,而在包括电视和报纸在内的诸多传统媒体的日常体育新闻报道中,有关NFL的新闻难觅踪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美式橄榄球在国内影响力的贫瘠。

不接地气的NFL

NFL在中国推广为什么那么难?最大原因是不接地气。比起三大球和乒羽这些项目,美式橄榄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几乎为零,而且较之其他运动项目,美式橄榄球对于场地和装备方面的要求可以说是最高的,这也导致美式橄榄球很难在中国民间开展起来。另外,美式橄榄球并不属于奥运项目,这也导致从体育总局到各地方体育局都没有设置专门的队伍。从官方到民间,不接地气的美式橄榄球在中国都找不到一块适合自己生存的土壤。

明星路走不通

NBA在中国风生水起,靠得是以乔丹为首的一大波球星打头阵,但是布雷迪、曼宁这些名字,又有几个中国人认识呢?当看到NBA利用姚明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之后,NFL也在尝试走同样的道路,华裔球员王凯成为了NFL历史上的第一个黄种人,但是他加盟布法罗比尔却依然没有帮助美式橄榄球在中国取得突破,NFL依然在中国无人问津。

错过了黄金期

其实,NFL已经错过了在中国推广的黄金时期: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的电视台需要大量的体育赛事资源,那其实是外国职业联赛在中国的第一个发展契机,1989年斯特恩承诺免费赠送节目内容和信号,25年之后NBA在中国枝繁叶茂,相反NFL错过了那个时间段,等到进入20世纪之后再把目光投向遥远的东方,却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下脚的地方了。现在NFL只能依托在大学下,通过在大学中举办周末嘉年华的形式来打下群众基础。NFL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难成为中国体育迷的首选,这不是NFL的错,也不是中国观众的错,只能说,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正确的你。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