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传统强队受到冲击 上赛季亚军竟无缘季后赛

2015年02月03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CBA传统强队受到冲击 上赛季亚军竟无缘季后赛

  今年CBA季后赛首轮比赛将于本周末正式打响,具体的对阵形势是,上半区广东队与东莞队、北京队与吉林队;下半区辽宁队与浙江广厦队、青岛队与山西队。今年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呈现出一些鲜明特征:传统强队受到冲击,最典型的例子是上赛季联赛亚军新疆队在本赛季却与季后赛无缘;“黑马”球队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像是青岛队能在常规赛冲到第三的位次。

  谁都知道季后赛与常规赛不同,是到了刺刀见红的时候了,按照以往的经验,强队在季后赛战斗力会进一步升级,以前有所隐藏的东西或是并未迸发的潜力,会在这个时候拿出来或是涌现,但谁不期待那些常规赛的“黑马”球队也能将此前的状态延续到季后赛,并“一黑到底”呢?

  部分强队不太会在首轮被爆冷

  在进入季后赛的八支队伍中,能称得上是传统强队或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并能守住主场优势的只有广东队与北京队。即便两支队伍在常规赛中呈现的状态有些不同,广东队相对稳定,主客场胜率都较高,北京队则是起伏有些大,主场胜率较高,客场战绩明显不行,但传统强队或是总冠军队伍的底蕴终究不同。

  同处于上半区的广东队与北京队,季后赛首轮对手分别是东莞队与吉林队。从交锋战绩、球队整体实力等多方面分析,这些强队即便在首轮无法完成横扫,但仍然不会出现被对手爆冷出局的情况。

  两支球队均是在本赛季“双杀”各自对手,相比较广东队优势非常明显,他们场均能净胜东莞队24分,尤其是本赛季的东莞队与之前相比,实力并没有太大提升,并是在最后一场常规赛后才搭上了季后赛“末班车”,这样的队伍估计不太能给广东队造成太大困难。

  “黑马”能否在季后赛也能如此?

  如果将辽宁队比喻为本赛季的“黑马”球队,那么无疑是站在他们在本赛季常规赛名次第二,并在联赛中战胜多支强队像是广东队、北京队等这个角度上看待这支队伍的。很多人都将目前的这支辽宁队与2011-2012赛季夺冠的那支北京队相比较,确实,在常规赛中,这支队伍所表现出的韧性,尤其是最后一节多次逆转对手,以及球队人员配备、对于比赛的心气等多方面都出人意料,虽然他们之前就是一支有底蕴的球队。

  但辽宁队并未能完全撕掉“黑马”标签,这在于他们还没有在季后赛中展现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毕竟季后赛与常规赛的差别是很大的,而在很多时候季后赛经验又显得那么重要,但恰恰他们的首轮对手又是连续多个赛季进入季后赛的浙江广厦队。

  与辽宁队相比,青岛队则是彻底的“黑马”球队,这支队伍从上赛季最后一名,赛季只取得5场胜利的鱼腩球队,一下子就翻身成为常规赛第三名,以火箭蹿升的速度在向前发展,但季后赛呢?这无疑是个大问号。青岛队能在常规赛获得巨大成功,得益于三名外援,特别是伊朗中锋哈达迪的强力表现以及主教练李秋平的知人善用、队伍位置配置还算合理等重要因素。很有意思的是,在季后赛首轮青岛队面对的也是同样拥有三外援并且国内球员实力不俗的山西队。无疑,青岛队的“黑马”成色将在季后赛中得以验证。

  新疆队是最令人失望队伍

  在赛季前,又有多少人能预测到投入属于CBA最顶级并拥有不少国手的新疆队连季后赛都进入不了呢?但恰恰这一切都发生了。新疆队无疑是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他们在本赛季竞争异常激烈的大环境下,自身在赛季中又多次出现严重问题,像是主教练与外援的更换,在赛季前阵容的巨大变化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状况。

  新疆队未能进入季后赛,这说明一支队伍保持足够稳定是何等重要,并且队伍磨合需要大量时间的现实。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新疆队的单兵能力仍属上乘,这是他们在未来赛季的一个重要基础。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