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球队世界杯战绩拖后腿 参赛名额可能被削减

2015年02月04日10: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亚洲球队世界杯战绩拖后腿 参赛名额可能被削减

  2015年亚洲杯刚刚落幕,国际足联执委、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小仓纯二回国后就公布了一条坏消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可能只有4个参赛名额。

  萨尔曼的承诺

  争取更多世界杯参赛名额

  作为国际足联执委,小仓纯二的话具有很高的可信度。2014年世界杯,亚洲4支参赛队小组赛全军覆没。当时就有消息称,因为世界杯成绩欠佳,国际足联打算削减亚洲区的世界杯参赛名额。澳大利亚足协“脱大入亚”后,2006年亚洲一共有5支球队参加德国世界杯。亚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也由之前的4个增加到了4.5个。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球队表现不错,韩国队进入了16强,出于拉拢亚足联旗下各协会的目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多个公开场合都表达了要给亚洲增加世界杯参赛名额的意思。哈曼倒台后,萨尔曼当选新一届亚足联主席时也表示,要为亚洲争取更多的世界杯参赛名额。

  战绩拖了后腿

  亚洲参赛名额可能被削减

  然而,亚足联的美梦被亚洲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糟糕成绩击碎。亚洲球队不仅小组赛全军覆没,亚洲最强的日本队还创造了世界杯最差战绩。成绩倒退了,却还想争取更多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亚足联的想法引发了其他大洲足联的不满。巴西世界杯之后,削减亚洲区世界杯参赛名额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

  事实上,此前两届世界杯亚洲球队就没能将那剩余的0.5个名额变成1个名额,南非世界杯和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都只有4支球队参赛。在尴尬的成绩面前,亚足联在争取更多世界杯参赛名额时显然缺乏足够的筹码。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参赛名额是否会缩水,要等到3月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结束后才能确定。亚足联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动用各种力量维护自己的利益,亚足联最有分量的砝码无疑是来自亚洲的国际足联赞助商以及亚足联自身雄厚的财力。

  大洋洲的诱惑

  再次期待与亚足联合并

  2014年世界杯战绩不佳是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参赛名额可能缩减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洋洲足联在背后捣乱。2015年亚洲杯在澳大利亚成功举行,高收视率以及举办亚洲杯带来的旅游等方面的收益,让同处大洋洲的新西兰足协也萌生了“脱大入亚”的想法。对新西兰足协而言,若能加入亚足联,新西兰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将增加不少。目前大洋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为0.5个。2013年大洋洲足联就提出过和亚足联合并的建议,不过被拒绝了。这一次,大洋洲足联打算再次用自己拥有的0.5个世界杯参赛名额来吸引亚足联——如果亚洲区参赛名额真缩减到4个,大洋洲足联并入后,亚洲区参赛名额仍将为4.5个;如果亚洲区参赛名额不变,大洋洲足联并入后,亚洲区参赛名额将增至5个。

  目前看来,亚洲球队世界杯参赛名额可能减少的消息似乎与现在的中国足球并无太大关系。虽然中国男足2015年亚洲杯打破了此前两届赛事均无缘8强的尴尬,中超联赛在亚洲足坛的地位逐步提升,但短时间内因为实力的原因,中国男足还没有足够的实力争夺世界杯参赛名额,中国足协制定的2018年世预赛的首要目标也是进入亚洲区12强赛。

  本报记者 胡锐凯

(来源:成都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