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碗"值得借鉴 对发展中国体育产业有启示

2015年02月04日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超级碗"值得借鉴 对发展中国体育产业有启示

  本周一早晨,几乎一半的美国人都坐在电视机前,感受每秒15万美元从眼前流逝,其间共消耗12.5亿只鸡翅和150亿瓶饮用水。这一天,就是美国一年一度的全民狂欢——第49届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冠军决赛“超级碗”。最终,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以28比24逆转西雅海鹰队,夺得总冠军。

  一项对于中国民众尚感陌生的赛事,却连年在国内被广泛热议。对大多数国人而言,他们并不关心比赛本身,而是津津乐道于超级碗强大的吸金能力,尤其是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大背景下,对中国体育产业究竟有怎样的启示?

  秒入15万

  据最新统计,前天的超级碗,全美有1.2亿人通过NBC观看直播,成为全美电视史上收看人数最多的节目。赛前,一张1800美元的球票被炒到8000美元。

  美国收视率排名前25位的节目,三分之二都是NFL比赛。NFL富得流油,主要靠四大电视网的转播合同,NFL和NBC、FOX、CBS、ESPN的转播合同都是9年长约,新合同从2014赛季到2022赛季,每年共28亿美元。

  伴随着神一样的收视率而来的,是直播期间的32个电视广告费用水涨船高,30秒广告的定价,从2014年的400万美元飙涨到今年的450万美元,是20年前的4倍,相当于每秒15万美元。微软在今年“超级碗”投放了两个广告,花费达1600万美元。

  争相上场

  超级碗在国内被誉为“美国春晚”,当然,央视春晚的电视观众可能达到7亿以上,比“超级碗”电视观众多得多,但“超级碗”吸引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实况转播,其所创造的商业价值乃至于影响力,高于咱们的春晚。

  在美元漫天飞舞的超级碗,唯一和钱不沾边的,就是中场表演嘉宾“水果姐姐”凯蒂·佩瑞了。格调如此之高、竞争如此激烈,而这些在格莱美拿奖拿到手软的嘉宾,他们的演出报酬是0美元。这源于NFL的一项固定政策,而超级碗中场秀表演嘉宾的选择标准,是那些能在世界上最受关注的体育娱乐舞台上奉献出完美12分钟表演的人。

  迈克·杰克逊1993年出场时纹丝不动地站立1分半钟,如同君临天下般接受了现场98000多名观众的欢呼。2012年,53岁的麦当娜在台上又蹦又跳、连唱5首歌都声不转音,感慨“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

  收入均摊

  有盈利才有吸引力,NFL年均收益高达95亿美元。官方信息显示,NFL实行“收入均摊”模式,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电视转播、门票销售、赞助供应及合作伙伴和授权产品销售等,其中电视转播占NFL全部年收益的40%,这部分收益被平均分配给每支球队。此外,全国性的赞助、1/3的门票收入以及12%的商品收入也由32支球队共享,所以每支球队每年仅从NFL得到的分红,就高达1亿美元。

  据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的数据,超级碗以4.64亿美元继续稳坐品牌价值最高的体育比赛宝座,而夏季奥运会的品牌价值是3.48亿美元,世界杯是1.6亿美元。超级碗比赛日的收入总额比奥运会和世界杯相加的总和还多。

  值得借鉴

  然而,超级碗模式对于中国体育产业而言难以拷贝。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林教授指出,“现代职业体育项目,在中国体育范畴内,大部分还都是舶来品,要融入中国的文化体系里,需要很长的时间,尤其像橄榄球文化,在美国,已经过百年的发展沉淀。”不过张林也指出,超级碗给中国体育产业的启示,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职业体育首先要做的,是培育市场。观众是第一位的。”

  职业体育,不是简单的技能表现,不是唯金牌论,而是以文化为基础,深入社区、培育观众。“如果我们的每个项目能像时下流行的马拉松文化那样去培育,那未来中国体育产业大发展就有希望。”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