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体联发出变革信号:烧钱办赛模式走到尽头

2015年02月05日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际大体联发出变革信号:烧钱办赛模式走到尽头

  第27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冬会”),于当地时间2月4日晚在西班牙南部城市格兰纳达开幕。当晚那简单而充满西班牙风情的文艺表演,其实只是本届大冬会的两个开幕式之一——10天前,本届大冬会的部分滑雪比赛就已经在斯洛伐克小城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开始了,赛前举办了一个同样简洁的开幕式。一届大冬会由两个城市联合举办,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联想到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发布了旨在降低奥运会主办城市办赛压力、提升奥运会吸引力、扩大奥运会对青年一代教育意义的《2020决议》,便不难发现,变革正成为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就在本届大冬会开幕前,国际大体联听到了一个坏消息: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宣布放弃2019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的举办权,巴西政府称,当地无法承受举办大运会的经济压力。

  巴西利亚是申办2019年大运会唯一的候选城市,在2013年11月国际大体联决定由巴西利亚举办2019年大运会时,原本作为巴西利亚竞争对手的巴库和布达佩斯都已经退出了申办。仅有一个城市申办大运会,这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近10年来第一次遭受冷遇,加上2012年2月,斯洛文尼亚城市马里博尔宣布放弃第26届大冬会主办权,这些对于国际大体联来说,都是不小的振动。国际大体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申震向记者表示,和奥运会正在寻求变革一样,大运会也走到改革的路口,国际大体联希望通过瘦身和允许几个城市联合承办大运会的方式,来减轻承办城市的经济压力。

  大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从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到2009年的哈尔滨大冬会,再到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10年时间,中国承办了3次大运会或大冬会。2001年~2011年的10年,正是世界大运会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

  在这10年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和地区对于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兴致很高,国际大体联也因势利导,从2003年第22届大运会开始,采取大运会、大冬会的申办制。据申震介绍,在2003年韩国大邱大运会之前,大运会、大冬会的主办城市基本上都是由国际大体联与相关国家或地区协商确定的。

  与国际奥委会庞大、成熟的商业开发计划相比,国际大体联几乎没有大运会的商业开发计划,“国际大体联是向大运会的承办城市收取承办费,然后,承办城市再自主进行一届大运会的商业开发。”申震介绍。

  2001年之后,因为新兴国家和地区对大运会、大冬会的热情追捧,以致承办费逐年增加,其中大运会的承办费从最初的300万美元,上涨到2000万欧元,大冬会的承办费也上涨到300万欧元。“对于像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力较强、国内市场较大的国家来说,支付这样数额的承办费可能问题不大,而且,组委会还可以通过商业开发,获得一定的经济回报。”申震表示,“但对于中小国家和经济实力有限的国家来说,仅仅支付这笔费用的压力就不小了,更何况,在赛事所需软、硬件上的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10年来,新兴国家已经把大运会提升到一个堪比奥运会的规模。

  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设项24项,2013年的喀山大运会设项27项,今年即将举行的韩国光州大运会,赛事规模也与喀山相当。而奥运会也不过设立了28个大项。

  2009年哈尔滨和2011年土耳其埃尔祖鲁姆的两届大冬会,也把大冬会的办赛标准提升了一个新台阶。

  “2001年之前还曾有运动员在参加大运会时住在帐篷里的情景,在2001年之后的大运会上已经是不可能的了。”申震表示。

  越来越高的办赛标准对于大运会或大冬会的后续承办城市形成了严峻挑战。再加上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日渐显现,无论是新兴国家还是传统的经济强国,都不可能再不计成本地办赛,也就是说,烧钱办赛的道路已经走到了尽头。

  最多时,全球曾有7个城市有意申办2022年冬奥会,但最终只有北京和阿拉木图走到了申办的最后阶段。“不是没有城市想举办奥运会,而是高昂的办赛成本吓退了它们。”奥林匹克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曾向记者表示。2014年索契冬奥会高达520亿美元的花销,成了这届冬奥会给世界留下的最深印象,斯德哥尔摩、慕尼黑和奥斯陆等城市在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都表示了对办赛预算太高的担忧。

  仅有两座城市竞争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也成了促使国际奥委会发布《2020决议》并走上改革之路的重要原因。近十几年,在新兴国家办赛热情的推动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和大型单项赛会都度过了一段被宠坏了的疯狂岁月,但现在,不论是这些新兴国家还是国际体育组织,都意识到了反思和改革的必要。

  本届格拉纳达大冬会由两座城市联合举办,就是国际大体联开始改革的信号。

  因为格拉纳达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条件去承办本届大冬会所有的雪上项目比赛,国际大体联不得不找到斯洛伐克的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以分担格拉纳达的办赛压力。此外,国际大体联还赞同格拉纳达不建运动员村,所有选手均住在酒店的住宿政策;支持格兰纳达施行减少赛事官方用车的车辆改革措施。多项改革之下,格拉纳达承办本届大冬会的花费仅有2000万欧元,这对于举办一项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来说,已经是非常便宜的价格。

  本报格拉纳达2月4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