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亚洲外援搅乱一池春水 取消或保留各占一派

2015年02月05日10:26  
 
原标题:CBA亚洲外援搅乱一池春水 取消或保留各占一派

  CBA常规赛刚刚落幕,但关于亚洲外援政策的讨论尚未停止。在全明星赛期间,针对亚洲外援,各家俱乐部老总就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有的提出取消亚洲外援,有的则希望保留。根据篮协回馈的消息,CBA似乎短时间内还不会取消亚洲外援,但亚洲外援的出场规则或许会有所调整。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现状

  三外援队很占优势

  根据篮协规则,联赛排名后五位的球队,可以在下一赛季拥有三外援,其中包含一名亚洲外援。上赛季联赛排名后五位的球队为吉林、佛山、山西、八一和青岛。这其中由于八一不使用外援,所以把三外援的名额让给了排名第13的浙江稠州。不过稠州本赛季并未起用三外援,但是他们的外援可以使用4节7人次。两支升班马同曦和重庆也可以拥有三外援,这样本赛季CBA拥有三外援的球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6支。

  本赛季篮协规定末节各队只能用单外援,但是亚洲外援不算在内,这样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实际在末节可以上两名外援,这样其他球队对抗起来就很困难。

  其实看一看今年的季后赛名单就不难看出这一点,其中有三支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打进季后赛,他们分别是青岛、吉林和山西,他们本赛季的常规赛排名为第3、第5和第6,而这三支球队上赛季的排名分别为第18、第14和第16。再反过来看,天津上赛季拥有亚洲外援,他们冲到了第6,但本赛季只有双外援的天津掉到了第13。

  可以看出来,是否拥有亚洲外援,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球队整体实力。当然同样拥有三外援的同曦和重庆之所以没有打进季后赛,与他们还欠缺CBA经验有关,可以说正是三外援球队搅乱了整个CBA的格局。

  分歧

  取消保留各占一派

  在前不久CBA全明星赛期间召开的俱乐部老总会议上,老总们针对亚外政策展开了一场交锋。有俱乐部老总直接提出,最好能取消亚洲外援,理由显而易见,这对于一些中游球队不公平。因为像广东、北京这样的强队,本土球员实力强劲,即便是对阵三外援球队也不吃亏。但对于联赛的中游球队来说,那就很吃亏了,尤其是末节体现得更为明显。

  “多一个亚洲外援肯定不一样,尤其到了第四节亚洲外援上场不受限制,根本没法打。”一位CBA俱乐部这样表示。举个例子,像今年的江苏中天,在外援辛格尔顿受伤,青黄不接的时候,正好遇到三外援球队青岛和吉林,这样单外援对抗三外援,想赢球根本不可能。

  当然对于联赛后五名球队来说,肯定是希望保留亚洲外援,因为国内球员整体实力不够,他们必须要外援贡献更多的力量。三外援一场球下来合力砍下七八十分是常有的事情。大家均站在各自立场上考虑,各有各的理。在那次老总会议上,最后也没有明确的定论,篮协表示将会在下一次俱乐部老总会议上继续讨论。不过从篮协方面的态度来看,取消亚外还不太可能,但可能会限制亚外在第四节出场。但这一点也令后五名球队难以接受。“如果第四节不给亚洲外援上场,还花那么多钱请亚外来干吗呢?”有俱乐部老总表示。

  声音

  用亚外给对手养狼

  CBA到底需不需要亚洲外援,已经争论了好几个赛季。像姚明就曾明确提出过希望能取消亚洲外援,回到双外援时代。“当初设定亚洲外援是认为我们是亚洲老大,亚洲外援没有我们强。但是,现在阿巴斯比我们任何一个球员差吗?他比好多(欧美)外援都强。”姚明曾这样表示。2013-2014赛季,上海本有资格使用亚洲外援,但他们最终放弃使用。

  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取消亚洲外援可以节省开支。而站在国家队的层面,不少圈内人士认为,这等于是给中国男篮的对手“养狼”。姚明的话其实也是这个意思,除了阿巴斯,还有像青岛的哈达迪和同曦的卡姆拉尼,都是伊朗男篮的主力球员。

  在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生死战67:75不敌伊朗,这两人均为伊朗队的首发球员。

  “他们在CBA拿着百万高薪,回头到了国际比赛再打我们中国男篮,这不等于我们在给对手养球员吗?”有圈内人士这样表示。

  实际不止是亚洲外援,对于外援的使用,理性的圈内人士也认为是一把双刃剑。外援可以提高CBA的精彩程度,但也压制了国内球员的出场时间,不利于中国篮球人才的培养。在浙江队外援创造单场82分的CBA新得分纪录时,一位俱乐部老总就痛心疾首地表示:“这不是好事,这是CBA的悲哀,一个外援一场比赛拿82分,那我们的国内球员在干啥?”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