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国家队集训提前至大年初五 老队员将回归

2015年02月05日14:09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男篮国家队集训提前至大年初五 老队员将回归

  对中国男篮而言,2015年的头等大事,无疑是9月下旬在长沙举行的亚锦赛,因为只有夺冠,才能确保一张直接进军里约奥运会的门票。2013年,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创造了征战亚锦赛最差战绩;2014年,中国男篮大换血,年轻的中国队在亚运会上遭遇滑铁卢,长沙亚锦赛突围的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备战这届亚锦赛,CBA联赛赛程提前并被压缩,此前坚决不用老将的宫鲁鸣,已经公开表示,将会召回部分老人,为了一张奥运门票,篮协看来是要拼了。

  大年初五集结,

  拉练七个月

  按照篮协的计划,男篮第一批集训队员报到时间定在2月23日,也就是大年初五,集训一直持续到9月23日长沙男篮亚锦赛揭幕,时间长达七个月。

  这七个月当中,2月下旬至5月中旬,是男篮备战的体能储备期,热身比赛将在此之后展开。根据安排,中国男篮将在今夏进行15场左右的热身赛,其中包括斯坦科维奇杯和8月份的欧洲拉练。

  第一批集训队员,将于2月23日在北京报到,其中包括所有没有季后赛任务的球员。随着CBA季后赛的结束,其他队员也将在稍作休整后,来国家队报到。

  目前,国家队教练组已经开始陆续通知进入集训大名单的球员。据了解,本届国家队将以去年亚运会阵容为班底,并以部分老队员进行补充,不出意外,丁彦雨航将顺利入选。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高速男篮的假期安排,2月23日小丁还在假期里,不过在国家队征调面前,小丁不得不提前切换到国家队备战模式。

  有消息称,为了弥补国家队在一号位人手的不足,宫鲁鸣还将征召新疆队老将刘炜入队。

  形势所迫,

  老将或被召回

  因为此次亚锦赛非比寻常,除了刘炜,宫鲁鸣很有可能召回更多的老将。

  根据规则,只有获得2015年男篮亚锦赛冠军的队伍,才能取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直接入场券。而此前,中国男篮在2013年亚锦赛和2014年亚运会上都只取得第5名,在亚洲队伍面前已经没有统治力可言。这种情况下,篮协对国家队新一年的思路进行了调整,锻炼新人、更新换代退居其次,亚锦赛出成绩是重中之重。

  1月上旬,在结束CBA的考察工作后,宫鲁鸣启程前往美国学习,为亚锦赛做准备。临走之前,宫鲁鸣表示,新一届国家队将以长沙亚锦赛为中心,在新人的基础上召回部分老将。

  按照宫鲁鸣的说法,召回老将,主要是让他们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不过他同时还表示,“(这些老队员)能和年轻队员竞争并保持状态,能在队中承担主要责任。”

  老将选谁?

  谁愿意去?

  国家队重新为老队员敞开了大门,不过老将们选谁呢?老队员对于回归,是不是都愿意去呢?

  就在宫鲁鸣召回老将的表态后不久,朱芳雨做出了简短的回应,言语不冷不热,朱芳雨的冷淡显然是有原因的。

  本赛季朱芳雨成为CBA首位万分先生,近期还遭遇了离婚等一系列变故的干扰,在很多人认为他要走下坡路的时候,朱芳雨却爆发了生涯第二春。本赛季常规赛,朱芳雨场均可以得到19.4分,是最近六个赛季以来的新高,对阵江苏的比赛还有过单场40分的神勇表现。

  对这个赛季的爆发,朱芳雨的总结是,这同自己在去年夏天的调整密切相关。去年夏天,朱芳雨没有入选宫家军,时隔多年后,终于有了一个没有国家队征调的夏季,可以进行系统的恢复调整。对于主力年龄结构明显偏大的广东而言,能在本赛季常规赛取得26连胜,三大主力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去年夏天的休息至关重要。

  反过来看,去年随队征战亚运会的年轻国手,除了郭艾伦表现可圈可点,其他人并没有太过出彩的表现。小丁赛季高开低走,顾全和孙桐林归队后不久状态糟糕,戈尔甚至炮轰了篮协国家队长期集训的政策,不得不承认,疲劳给年轻国手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对于国家队的征召令,老将们会有怎样的反应,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刘伟)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