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CBA季后赛:谁能打破宿命 谁能把握变数

2015年02月05日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解读CBA季后赛:谁能打破宿命 谁能把握变数

  CBA季后赛首轮明晚开打,8支球队之间的交锋也颇受关注:东莞队能否打破季后赛不胜广东的宿命?三外援球队会不会成为季后赛的变数?四组对决,既有德比大战,也有恩怨情仇,让我们用几个关键词来一一解读。

  关键词:德比

  CBA常规赛收官战,广东队26连胜终结,而东莞队逆转北京队,季后赛首轮将出现东莞德比!

  广东队明显占上风,该队在两队33次交手中以29胜4负占据压倒性优势,两队在季后赛上有过3次对抗,分别是2008年、2009年和2011年半决赛,共计9场东莞队全部输球,也就是说,东莞队此前在季后赛赛场上,还没在老大哥身上赢下过一场球。

  值得一提的是,CBA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黑八”奇迹,以两队现有的阵容配置和状态来看,东莞队要想爆冷有很大难度。

  关键词:回家

  春节要到了,回家成了主旋律,CBA季后赛也不例外,广厦客场与辽宁之战,就是辽宁籍主帅李春江的回家之战。

  辽宁队本赛季表现出色,开局曾豪取17连胜创下队史纪录。但广厦队在心理上并不怵辽宁队,除了本赛季曾在主场击败过对手之外,也在两队历史交锋纪录上占优。此前两队共计18次交锋,辽宁队8胜10负,并且从未在客场赢过广厦队(0胜9负)。

  事实上,两队还从没有在季后赛赛场相遇过,辽宁队本赛季阵容齐整目标远大,所以广厦队很难阻止辽宁队前进的步伐,不过相信以李春江的指挥能力,会给家乡球队制造不小的麻烦。

  关键词:三外援

  青岛队对阵山西队,最大看点是双方都拥有三外援,历史上首次杀入季后赛的青岛队,能否一黑到底值得关注,但至少过首轮关问题不大。

  青岛队本赛季常规赛排名第三,在季后赛首轮握有主场优势,该队最大的优势在于“小诸葛”李秋平的运筹帷幄,以及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的策应。相比之下,山西队拥有外援韦弗这一进攻强点,而国内球员相对实力更强,所以对青岛队来说,必须把握住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关键词:核心

  卫冕冠军北京队仅获得常规赛第四,而他们季后赛首轮对手吉林队并不好对付——有谁能想到,吉林队会带着10连胜杀进季后赛呢?如今这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不怵任何对手。

  北京队过去三年夺两冠,最大资本是外援马布里,而吉林队则拥有能力全面的核心外援琼斯。不过在常规赛中,马布里明显是收着打,从数据上表现远逊于琼斯,后者场均可以得到37分8个篮板8次助攻,可以说是吉林能杀入季后赛的首功之臣。到了季后赛,马布里肯定会“提速”,他和琼斯的核心对决将决定胜利的天平倒向何方。(李元春)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