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赴欧比赛,前4跳全犯规 李金哲最后3步是硬伤

2015年02月06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2月4日进行的欧洲室内田径许可系列赛波兰托伦站比赛,中国跳远名将李金哲在赛季首秀中顺利夺冠。他前4次试跳全部犯规,第5跳弃权,最终凭借第6跳7米98的成绩夺冠。然而,这看似拉风的“一跳定乾坤”背后,暴露出的是,李金哲成功率不稳定、犯规过多的老问题。

2014赛季成功率偏低

2014赛季,李金哲可谓风光无限,在年初的国际田联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获得银牌,还在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摘得冠军。仁川亚运会,李金哲以8米01的成绩轻松夺冠,6月29日,他在德国巴德兰根萨尔察跳远专项赛中以8米47的成绩夺冠,并一举打破了劳剑峰8米40的全国纪录,距该项目亚洲纪录只差1厘米。

值得注意的是,李金哲在这些取得好成绩的比赛中大多是很早就跳出较为出色的有效成绩,如在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第1跳就跳出8米19,最终成绩是8米23;在仁川亚运会上第1跳也有8米整。

而在另一些赛事中,李金哲由于受到成功率偏低、进入状态较慢等问题的影响,最终未能收获理想的成绩,2014赛季钻石联赛总决赛布鲁塞尔站就是很好的例子。赛前在总积分榜上排名第2,他本有希望冲击钻石大奖,可惜6轮试跳4轮犯规,仅有2个有效成绩,最终仅列第5。而获得冠军的南非选手莫科纳6轮比赛仅有1次犯规,成功率上的差距最终被转化为成绩上的区别。

今年重点改造后3步

李金哲目前正跟随美国教练亨廷顿训练,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鲍威尔就曾经是亨廷顿的得意弟子。在亨廷顿看来,李金哲拥有出众的身体条件,技术也很出色,惟一需要改进的就是起跑最后3步。

“对李金哲来说需要改进的地方很简单,就是最后3步,这一技术环节的不稳定也是造成他在2014赛季出现很多犯规的原因。”亨廷顿在今年冬训期间接受采访时说,“2015年我们的重点就是要改进他的最后3步。”

今年8月22日至30日田联世锦赛将在北京上演,本土作战的李金哲想要冲击奖牌更需要克服成功率不稳定的问题。因为世锦赛赛制是,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先进行3轮比拼,最后4名直接出局,前8名继续进行后3轮的较量。在这样严苛的赛制下,尽早跳出好成绩更是至关重要。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曾介绍说:“跳远项目的第1跳尤为重要,只有第1跳跳出不错的成绩,后面几轮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才有可能跳出更好的成绩。如果前两跳都失误,第3跳时压力可想而知。”

如果李金哲想在今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冲击奖牌,这个问题绝对不容小视。

据新华社电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