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小麦官司达成和解 盘点经纪人那点事

葛晓倩

2015年02月06日08: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高尔夫世界第一麦克罗伊和前经纪公司、地平线体育管理公司达成庭外和解,为此他需要支付给对方近2000万英镑的费用。这件事印证了体育经济中球员和经纪人之间相对玄妙的关系,有时候后者是造星专家,有时候则是吸血鬼。

C·罗经纪人

是超级操盘手

“谁想要C·罗,请先付10亿欧元的违约金!”豪尔赫·门德斯挥舞着葡萄牙人的合同,对包括曼联在内的一众豪门俱乐部说道。“白纸黑字,他合同里的买断价就是10亿英镑,要知道现在是不可能找到像他这样的球员的。”

门德斯之所以这么“维护”皇马,并不是出于单纯的善意,只是因为他已经基本上控制了“银河战舰”。除了葡萄牙人,他在皇马还有其他包括球员在内的5名“内应”,在整支球队内部形成了一个“门德斯体系”。实际上,早在切尔西时代,门德斯就以通过球员对俱乐部施加影响力而闻名。他不仅促成球员和俱乐部的交易,还会插手更衣室问题,甚至买下了本菲卡的股份。

对于C·罗,他极尽经营之能事。光是当年加盟皇马,他就从马德里拿走了800万欧元的佣金,此后葡萄牙人的每一单合同他都入账不菲。2011年,这位足坛超级操盘手还获得了年度最佳经纪人的称号,可谓名利双收。

李娜经纪人

是危机公关高人

和莎娃一样,李娜的经纪公司也是IMG。她的经纪人叫做麦克斯·埃森巴德,他们在2009年展开合作,从2011年中国金花夺得法网冠军开始不断签下大单。不过,对于李娜这样的性格球员来说,经纪人可不只是帮助她的赚钱机器,还是公关、发言人以及救火队员。

2013年美网期间,《纽约时报》的一篇专访让李娜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文章当中,作者提到当年中国金花曾经“被迫服用类固醇”。当时她已经打完第二轮的比赛,埃森巴德担心这条消息会影响到她的备战,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一直站在最后一排。

等到李娜退场之后,他立刻叫住了在场的中国记者,给大家展示来自《纽约时报》的道歉邮件,称对方把治疗内分泌失调的药物当成了类固醇。在和李娜的合作中,埃森巴德在很多时候都充当了媒介的作用,润滑着中国金花和媒体以及公众的关系。

阿里经纪人 是吸金怪兽

不管怎样,经纪人对运动员所做的一切都是从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只是有的柔和,有的赤裸。拳击经纪人唐·金就属于后者,他的运作虽然无往而不利,但也因为克扣、欺诈签约拳手而臭名昭著。

出生于1931年的唐·金的并不叫“唐”,这是人们对他的尊称。他曾经担任过拳王阿里、琼·弗雷泽、泰森、霍利菲尔德的经纪人,在职业拳击推广以及反对种族歧视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可是,他也做过将老迈的阿里劝回拳坛,然后被霍莫斯打得鼻青脸肿的事情。老拳王名誉扫地,而唐·金却以开支超过预期为由,将给阿里的600万美元减少了117万美元。此后他又用花言巧语,让阿里最终只拿走了5万美元现金。

1990年,他又利用一份苛刻的合同,让詹姆斯·道格拉斯不得不支付700万美元从自己这里赎身。

莎娃经纪公司 是半个医生

由于在比赛中经常发出双误,所以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又被称作“双误天后”。但这主要是长期以来的肩伤所致,多次做过手术后的她不得不改变发球动作,以保护肩膀,失误也在所难免。

在莎娃不断求医的过程中,她所在的经纪公司IMG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去年,该公司的网球高级副总裁、亚洲地区的头号人物费历克·福莱尔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说过:“简单地说,我们的工作包括和球员一起确定赛程,因为我们知道哪些赛事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们也知道世界上最好的专科医生,玛利亚(莎拉波娃)的肩部手术医生就是我们联系的。”

NBA球员当中,经纪人也会和医生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去年火箭队的贝弗利就因为膝盖扭伤而休战,他的经纪人凯文·布拉德博里就帮他联系了主治医师詹姆斯·安德路,从而保住了他的下半个赛季。

■新闻背景

麦克罗伊庭外和解

考虑到庭审需要8个星期的时间,麦克罗伊和他的律师团队决定接受庭外和解。有消息称,昨天他支付给前经纪公司、地平线体育管理公司近2000万英镑,以换取自己真正的“自由”。

2013年9月,4届大满贯得主麦克罗伊主动终止了自己和地平线体育管理公司的代理合同。随后他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经纪公司,将所有的商业赞助都由该公司处理。2013年年初和耐克签下的5年至少1亿美元的大单是北爱尔兰人做出这一决定的动力,他不希望巨额的代理费白白交给地平线体育管理公司。双方因此而对簿公堂,他们都聘请了顶级律师团队应对诉讼。

不过,在几个回合之后,小麦决定后退一步。英国《每日电讯报》猜测,小麦要支付给前经纪公司大约2000万英镑的费用,而路透社则表示不止这个数字。

■体坛晨话

经纪人不只是“人贩子”

提到经纪人,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倒买倒卖”。但实际上,在美国和欧洲这种职业体育相对成熟和完善的大环境下,经纪人不只是“人贩子”,他们还承担着很多角色——例如公关、发言人、心理医生甚至后勤人员,有时候看上去更像一个事无巨细的超级保姆。

如果你是汤姆·克鲁斯的影迷,你可能看过1997年的电影《甜心先生》。他饰演了国际体育运动管理公司的一名经纪人,将一名过气的球星重新打造成顶级巨星。当然,想要当一名成功的经纪人还要有手腕和谋略。所以大部分美国体育经纪人都有法律背景,而在2014年全球最有权势体育经纪人排名榜首的斯科特·博拉斯就是律师出身。他旗下的美国职棒大联盟球员价值高到可以组建3支满员球队,他为现役球员谈下了总值20亿美元的合同。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