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转会北京女排成为顶梁柱 陈馨彤直言父亲是偶像

李昕

2015年02月06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20岁的天津姑娘陈馨彤是个简单幸福的女孩,转会北京两个赛季,她成为球队的主力二传。场上,她清晰的思路、稳健的表现得到大家的认可。场下,她不仅有天津队的好朋友,还交到了北京队的新姐妹。从决定来北京队到站稳脚跟,除了陈馨彤的努力,还有爸爸陈友泉的帮助,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这对父女的默契都让人羡慕。陈馨彤也直言,爸爸是自己的偶像。

场内拼实力 场外有高参

父亲是天津女排青年队的教练,陈馨彤却选择来北京打球,其实,这是陈友泉的一份苦心。“当时我到了打成年比赛的年纪,在天津队第一个赛季肯定没有打联赛的机会,爸爸希望我能够有球打,所以帮我联系了这一切。”两年前,陈友泉亲自开车送女儿来到北京,初来乍到,陈馨彤并不是一个外向的女孩,虽然是国青女排主力二传,但面对媒体还有些拘谨,“自己面对生人不是那么放得开,那时候除了送我,爸爸也想过来看看环境。”

虽然工作忙绿,陈友泉还是尽可能帮助女儿,希望她能够在北京过得舒心。在陈馨彤眼中,父亲工作时是个严肃的人,“我小的时候他工作很忙,我和妈妈交流比较多,生活中他很慈祥,但工作中很严厉,后来我在他的青年队,他经常在场上把我说哭了,”随着年纪的增长,共同的工作让父女间的话题越来越多。

特别是两年前的世青赛,爸爸成为了陈馨彤“最佳场外指导”,“当时参加世青赛,我在场上有的球打不好,自己很苦恼,就在聊天时候和爸爸说起,”听到女儿的倾诉,父亲立刻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二天对阵日本的比赛,心里有底的陈馨彤再也没有犯上一场的错误,和小伙伴一起3比0干脆地完胜对手。从那时开始,父亲慢慢成为陈馨彤最佳场外参谋。

“从世青赛开始就养成了这个习惯,除了队里的准备会,我每场比赛之前都会和爸爸开个单独的准备会,”陈馨彤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虽然工作繁忙,陈友泉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女儿研究对手,提出建议,“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在微信上聊一个小时,爸爸帮助我分析一下对手,或者对方队员的情况,从技术上和心理上调动我。”她笑言爸爸是自己最好的“外挂包”,“准备越充分,在场上的表现就更能游刃有余。”

生活很独立 父母很“民主”

打球有爸爸的帮助,生活上陈馨彤更依赖妈妈。在她看来,自己生活在一个“民主”的家庭,“我们沟通起来就像朋友,他们没有非要让我成为什么样子,更希望我能够做我喜欢的事情,过得开心”。

除了开明的父母,打球生涯也让陈馨彤学会独立。两年间,她一直奔波于天津和北京之间,但却从来不后悔这个决定,“小的时候会很想家,离开家会哭,但长大就好了。家人也希望我出来锻炼一下,如果自己一直在天津打球,可能视野就那么大,现在能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来到北京队后,陈馨彤十分努力,虽然给人印象是个不声不响的姑娘,但生活中他非常可爱,和队友相处融洽,“其实我以前是个暴脾气,后来当二传慢慢磨练自己的性格,我可能不是那么爱表达,但自己努力和队友多沟通,因为大家目标一致,所以沟通很好。”

每次到天津打客场,陈馨彤父母都会给北京队的每个姑娘买上一份栗子,“我爱吃栗子,加上来到我的地盘,得尽地主之谊,”说到这里,陈馨彤嘴角弯弯地翘了起来,十足小女孩的模样,私底下她是个热心肠的小姑娘,说起和队友的相处,话也多了起来,“不光是队友,这个赛季的外援也是,她们在异国他乡也很可怜的,我们都希望能让她们不那么孤独。”

生活中的暖心姑娘,在场上的偶像却个个是暴力攻手。与许多排球运动员不同,陈馨彤的偶像不是同位置的二传球员,而是攻手。“我特别喜欢扣球的感觉,因此我喜欢的球员大部分都是攻手,比如金延璟、谢拉和木村纱织。”在二传位置上,魏秋月是她的偶像,“月姐绝对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自己也会观察其他二传的表现,研究球员一传的线路,希望自己以后技术更全面,朝着国家队的方向努力。”

今年留遗憾 来年要努力

生活有滋有味,但谈及过去的一年,陈馨彤显得有些疲惫。“总是在天津和北京之间跑,帮天津打了大奖赛,北京打了联赛。成绩还可以,但两边攻手节奏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自己的适应能力谈不上太强,所以自己技术没有涨多少,各自的默契都有些不足。”

女排联赛,陈馨彤成为队中挑大梁的主力二传,虽然最终无缘四强,但她还是排在联赛传球榜第七位。不过,谈及联赛的表现,陈馨彤对自己并不满意,“刚来那个赛季表现很好,但这个赛季感觉压力很大,自己的心态不好。俱乐部有投入,教练对成绩有要求。所以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想得太多,抑制了自己的表现,有些束手束脚。”

对于最终取得的结果,陈馨彤坦言有很多遗憾。在她看来,大家还缺少配合上的默契,“我还没有达到和攻手交换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要做什么的程度,配合不上肯定是攻手最着急,我们也在努力。”无论在训练中还是比赛中,陈馨彤坦言大家沟通没问题,欠缺是默契和配合,“我需要提高的也是和大家在一起的默契。”

谈及未来的目标,陈馨彤颇有几分来自强队的自信,直接说到了冠军:“我们的目标很一致,但要拿冠军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