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各队队名遭媒体吐槽难记:宏远全名17个字

2015年02月06日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CBA各队队名遭媒体吐槽难记:宏远全名17个字

  每个CBA赛季,媒体几乎就要对各队队名进行一番更新,因为虽然很多球队仍是原班人马,但冠名赞助商总是频频变化,以致篮协给予的官方队名也就不同了。队名改来改去,记起来确实很困难,如今打到了季后赛,有些队名还是让人记不住。

  按照篮协在CBA商务推广工作中有关俱乐部及球队名称的规定,俱乐部和球队名可以分成两种不同称谓,前者是指俱乐部在工商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名称,后者则是俱乐部所属球队的全称,也就是说,像“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北京首钢”其实都是俱乐部名称,而他们所拥有的球队叫什么,则由自己决定。

  由于目前篮协授予各家俱乐部自主经营的门类非常少,其中最主要也是最能卖出高价的便是球队冠名权,所以大部分球队都将冠名权卖给了其他品牌,比如广东宏远就将球队冠名权签约给东莞银行、佛山龙狮的冠名赞助商则是佛山农商银行。既然买了球队的冠名权,赞助商自然也就要求球队改名跟他们保持一致,但基本上球队都不会由同一家赞助商永远冠名下去,长则三五年,短则一两年俱乐部就会重新签约新的冠名赞助商。如此一来,上到篮协,下到普通球迷,又不得不重新适应新的称谓了。以山东队为例,他们换过四个队名,广东队也换过三个,才升上CBA第二年的四川男篮,都已经换了两个队名。

  按照官方规定,CBA球队名称的叫法是有个先后次序的,首先是地名或军队名(特指八一),其次是企业名(可以空缺),然后是吉祥物名(吉祥物名只有一个字的应置于企业名前),再接下来是机构模式的名称(即俱乐部名),最后才是冠名赞助商名。其中,如果企业名和俱乐部名是一样的,那可以省略。

  像广东队,全称就应该是“广东宏远华南虎俱乐部东莞银行篮球队”,这17个字的队名并不是最长的,还有18个字的“江苏同曦大圣俱乐部同曦金鹏铝业篮球队”以及22个字的“吉林九台农商行东北虎俱乐部九台农商银行篮球队”。为了方便称呼,篮协也对队名简称做了规定,要求以地方名或军队名+俱乐部冠名或球队冠名赞助商的形式来简称,最多不超过6个字。但为了不让频频变动的冠名赞助商给球迷带来更多疑问,媒体有时不得不直接用俱乐部名来称呼某支球队,这也是无奈之举。

  必须要提的是,NBA联赛对于队名是有严格要求的,绝对不允许出现商业元素。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