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获直布罗陀赛最佳女棋手奖

2015年02月06日21: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侯逸凡获直布罗陀赛最佳女棋手奖

  新华网北京2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继实时等级分超越匈牙利传奇女棋手小波尔加后,中国棋后侯逸凡在6日落幕的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大师组公开赛上斩获最佳女棋手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赛事上,15岁8个月的韦奕实时等级分突破2700分。尽管此次赛事部分成绩暂未录入国际棋联2月份正式等级分榜单,但根据国际惯例,他已然成为国际象棋2700分俱乐部的最年轻棋手,打破了世界棋王卡尔森当年16岁7个月的纪录。

  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认为,侯逸凡和韦奕此次表现非常抢眼,侯逸凡下棋“更有范儿了”,韦奕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同时他表示,除了等级分指标,两个人未来尚有极大的成长空间,更需继续努力提高水平,带给世人更多惊喜。

  高手过招,不过毫厘。全部十轮战罢,一路领跑的美国特级大师中村光以8.5分独揽冠军,英国特级大师豪威尔以0.5分之差位列次席。侯逸凡与同样备受关注的韦奕以及其他7名棋手同积7.5分,侯逸凡凭借小分优势获得季军,韦奕位列第七。余泱漪积7分,徐俊与居文君同积6.5分,郭琦6分。

  在当日收官战上,侯逸凡执白先行,本在残局阶段一度占优,但因时间紧张最终与豪威尔战和。此前在第二轮比赛中,侯逸凡战胜印度棋手达斯,其实时等级分首超小波尔加。这也是自1989年以来,国际象棋界首次出现小波尔加等级分被女棋手超越的时刻。39岁的小波尔加是国际象棋的传奇女子棋手,她已于去年宣布退役。即便在她退役后的一段时间内,她依然“霸占”着女子世界第一宝座,直到侯逸凡这一历史性的胜利。

  由于侯逸凡是实时等级分超越小波尔加,部分赛事成绩并未计入国际棋联2月新公布的正式等级分,因此在最新等级分榜上,小波尔加仍居于世界女子棋手首位。由于侯逸凡2月并未安排赛事,因此当3月正式榜单公布时,侯逸凡将能正式荣登国象世界一姐宝座。

  在北京大学期末考试结束后,侯逸凡已在寒假期间连续征战将近一个月。对于此次直布罗陀赛,侯逸凡表示能刷新自己等级分新高很开心,虽然没有追平在本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整体对局质量也不太满意,但总体而言还算不错。

  小波尔加在巅峰时期曾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包括男女),目前侯逸凡在最新世界排名榜上位处第68名。对于实时等级分超越小波尔加,侯逸凡很清醒地说:“这说明不了什么,我和小波尔加不是一个时代的棋手,而且这么多年等级分也存在一定的膨胀。”同时,侯逸凡也表示,目前更关注提高自己水平和弈棋质量。

  韦奕的收官战与阿根廷特级大师费尔加耶尔苦战6小时,在双车对后的重子残局中磨至第86回合获胜。他此前在第三轮执黑后手战胜格鲁吉亚女将霍特纳什维利,实时等级分成功突破2700分大关。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