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事件将被追责 奖牌榜“死去活来”触动了谁?

2015年02月08日04: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乌龙事件将被追责 奖牌榜“死去活来”触动了谁?

  全运会的金牌、奖牌榜到底取消没有?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26日公布的文件说取消了,但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公布的文件又说有。直到2月6日晚,体育总局官网才回应称1月30日公布的文件系工作人员发布失误,全运会金牌、奖牌榜确实取消了。那么,如此乌龙真的是总局官网编辑手一抖就发布出来的吗?到底谁该为此乌龙负责?

  疑问 乌龙是怎么出的

  如今在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上,已看不见“闯祸”的《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和《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总局竞技体育司的通知公告一栏中,找到了发布于去年5月27日与“闯祸”文件一模一样的总则草案。这应该是乌龙的源头。

  1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明确指出,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而1月30日总局发布的全运会草案和冬运会总则,却与4天前的通报产生巨大矛盾。

  这样的相互矛盾,一度被媒体解读为总局对巡视组意见的阳奉阴违。不过北青报记者在总局竞体司的通知公告里,找到《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的通知》。其发布时间为2014年5月27日。北青报记者发现,冬运会总则2015年1月30日的版本,和这份草案版本,在第六项《奖励和计分办法》一节,一模一样。也就是说,这份在去年发布的草案,经过复制粘贴,就成了今年登上官网的文件。

  责任 3个部门可能涉及

  根据相关流程可以看出,两篇文件总则,应该是在行文时直接粘贴了此前已获认可的奖励和积分办法的部分内容,但真相距离体育总局所言工作人员失误仍然较远。需要多少工作人员协同失误,才能把这样的“乌龙”挂在官网上7天呢?知名体育评论员颜强的一番话也颇耐人寻味,“金牌体育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涉及巨大的利益,怎么能说取消就取消呢?”

  北青报记者发现有关全运会和冬运会两份总则的发布,离不开总局的三个部门——竞体司、办公厅和体育信息中心。官网在主要职责一栏写明,竞体司负责“指导组织协调国内综合性运动会的竞赛工作”;办公厅负责“总局文电、机要、保密、档案、印章、督察督办管理工作”;而体育总局网站的发布和维护,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承办。

  此后,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发现这个问题后,

  马上就撤下来了,“那两个文件都是草案,并非最终定稿,我们会避免这样的问题再次发生。”

  表态 要追责到人头

  为何原本需修正的文件却能被挂到官网上?张海峰坦言,主要还是延续了过去的一些做法,没有过多的去想到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才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施泽华表示,不但要认真核查,还要追究责任。他说:“方案公布后出现差错,我们要认真检查,要追究责任。错误出现在哪个环节,草案是不是经过党组领导同意了,是不是经过业务部门逐级报批了,上网之前有没有经过审查,是不是按照相关制度执行的,我们一定要追查。再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整改提出来的那些措施逐条对(体育总局)各个司局、各个部门包括各中心进行监督问效,要把责任落实到各单位一把手,如果出现问题,跟党组的意见不一致,跟巡视组报告的情况不一致,我们就要追查、追责。”

  解疑 民众为何如此关注乌龙事件

  总局关于“金牌、奖牌榜是否取消”的乌龙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这一事件留给大众的思考却远未结束。

  人们为何如此关注这记“乌龙”?说白了还是跟自身利益密切相关。中国体育这碗羹里其实包含的是两道汤,一道名曰“金牌体育”,一道叫做“大众体育”;前者固然提振精神,鼓舞人心,但从中衍生出来的功利主义、贪腐作假也早已是世人皆知的“秘密”;而“大众体育”更多的则是普通百姓碗里的菜,特别是在体育观念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不难发现,国民目前所享有的“群众体育”的福利水准距离发达水平仍相去甚远。从这个角度出发,体育必须是多元化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金牌、奖牌榜是否取消”其实已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在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进程中,我们到底肯花多大的力气去为老百姓强身健体做点实事。文/本报记者 褚鹏

  中国体育市场何去何从

  总局网站上两篇惹祸的文件已被删除,然而沸腾了一周的争议仍未终止。公众盯住的与其说是政府部门复制粘贴出的闹剧,不如说是对闹剧是否成真的担忧。这关系到体育市场里这笔钱的最终流向。

  知名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认为,全运会奖牌榜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其背后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已经遭到唾弃。“我们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用金牌来带动发展的做法,结果使得我们的体育资源更高密度地向高端集中,而业余训练一年不如一年地萎缩下去。”

  从目前趋势看,体育资源仍在向专业体育、金牌战略一端集中。据天津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介绍,为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将有22个新建场馆投入建设,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飞碟射击、山地自行车等6个天津市空白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全运村也于2014年年底前开工,确保2017年5月底前全部竣工。

  而在全民健身这一端,听到最多的还是呼吁而非政策。即使体育总局在巡视情况通报中也表示,将进行从金牌战略到全民健身的转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表示,目前,中国体育消费是欧美的三十分之一,未来10年,到2025年,目标是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而从目前情况看,这样美好的愿景仍需政策层面自上而下的建设和支持,才能真正实现。(记者 褚鹏)

 

(责编:林露、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