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闵鹿蕾:防守端表现出色 不到最后一分钟永不放松

2015年02月09日09: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闵鹿蕾:防守端表现出色 不到最后一分钟永不放松

本报讯(记者 王洋)昨晚,2014至2015赛季CBA季后赛首轮第2场比赛在万事达中心打响,北京首钢男篮主场以111比92击败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总比分2比0领先。

由于季后赛首轮采取5场3胜制,因此首钢队只要在明天的比赛中再胜1场,即可以3比0横扫对手晋级半决赛。不过,作为3年两夺总冠军的球队,首钢队上下都保持着冷静和低调,孙悦的一句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3比0之前,都是0比0,下场还得从零开始。”

嘴上的低调并不代表场上手软,首钢队昨晚从开局时就打出了气势。领先后,球队防守稍有松懈,给了吉林队轻松出手的机会,两名外援马丹里和琼斯打出几波快攻反击,迅速反超比分。看到局势紧张,首钢队主帅闵鹿蕾换上莫里斯、李根和方硕,加强内线进攻。首节首钢队仅以25比24领先对手1分。

次节,吉林队外援中锋鲍勒斯登场,吉林队祭出了最凶悍的3外援阵容。首钢队也迅速进入紧逼防守状态,翟晓川、孙悦和王骁辉3人轮换盯防琼斯,让他上半场只得到12分,全场也仅有32分进账。半场结束,首钢队以59比42领先。

下半场,吉林队急于抢攻,但却忽视了篮板球的拼抢。李根、吉喆连续抢下进攻篮板,首钢队形成连续进攻的局面。末节,闵鹿蕾把马布里放到替补席上休息,让孙悦负责组织,并派上莫里斯、朱彦西、翟晓川和李根4名能里能外的球员。这一招果然见效,球队在比赛还剩5分多钟时就已领先了20分,比赛早早失去悬念。闵鹿蕾也得以派上全华班,并换上张庆鹏等替补球员,找找季后赛的感觉。

闵鹿蕾赛后承认,这场之所以赢得比较顺利,和全队防守端的出色表现分不开。“尤其是对琼斯,在首场夹击、延误效果不太好的情况下,这场换成了一些平行方向上的协防保护,效果不错。”

本场比赛,闵鹿蕾在末节没有派上马布里,而是用莫里斯打了10分钟左右。这个改变也让以往比较困难的末节变得轻松起来。“末节单外援政策之前确实让我们的进攻出现了麻烦和低潮。赛前也强调过,莫里斯在场上时一定要加强他的进攻。全队则要从莫里斯这点开始发动,加上李根的跟进,翟晓川的移动,孙悦的投篮等,形成进攻梯队。”

取得2比0的领先后,首钢队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半决赛。对此,闵鹿蕾仍保持一贯的谨慎和低调。“没有觉得轻松,可能永远不会。我这人就这样,不到最后1分钟,永远不会放松。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是1/4决赛。”他在赛前就给队员提出3点要求:不放松、不保守、以我为主。他希望球员能将这些要求贯彻到系列赛最后1场。

至于半决赛希望打广东队还是东莞队的问题,闵鹿蕾直接摆了摆手说,“这才哪到哪啊,先打好下一场再说!”

攻防两不误

李根真汉子

昨晚与吉林队的季后赛首轮第2场比赛,首钢队两名外援发挥稳定,莫里斯拿到全队最高的31分和10个篮板,马布里得到17分和4次助攻。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人物却是被球迷称为“给力根”的李根。

由于吉林队将主要防守精力都放在对马、莫两人的防守上,导致二人在第2节和第3节的很多时间里都无法从容接球,总是陷入对方两人以上包夹之中。眼看对方就要追上比分,闵鹿蕾将李根换上场。

“给力根”不负众望,利用身体力量的优势在内线形成攻击点。当莫里斯篮下单打时,他又会悄悄溜到外线空位处等待队友的传球。在球队最需要得分的这两节比赛中,他连拿18分。其中3分球7投4中。末节,他和莫里斯联手冲击对方内线,帮助莫里斯分担了挡拆的任务,还利用突破为队友助攻。

防守中,李根也毫不松懈,坦克一般结实的身板,经常在争抢篮板时把对方外援撞开两步,然后稳稳地把球收入怀中。

李根本场拿到25分、8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下场时,全场球迷齐声呼喊他的名字,他也霸气十足地朝看台挥了挥手。

“今天大家一起努力限制了琼斯的发挥,没让他轻松打出掩护后的进攻,也切断了他和队友的联系。”李根认为,季后赛和常规赛有很多不同,身体对抗更激烈,无球移动时受到的阻力更大,比赛不像比分显示的那样轻松。

至于后面的比赛还能否延续这样出色的状态,李根直言,“还是按照教练的布置正确地打球,通过分享球、无球移动获得更好的投篮机会。”对于球迷期望的以3比0横扫吉林队完成晋级的结果,李根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强调“拥有3外援的球队还是很强的”。

本报记者 王洋

(责编:实习生王奥博、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