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拳击战里约奥运争佳绩 49公斤级有夺金希望

2015年02月09日09: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拳击战里约奥运争佳绩 49公斤级有夺金希望

在日前结束的国际拳击联合会职业拳击赛(APB)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中,两名中国选手成功会师49公斤级决赛。最终,广东小将吕斌完胜同胞吴中林,加冕“金腰带”并“直通”里约。49公斤级一向是中国拳击的优势级别,前两届奥运会,邹市明蝉联桂冠。而今邹市明转战职业拳坛,吕斌能否在里约将这枚金牌留在中国队?对此吕斌的回答斩钉截铁:“有信心!”

新赛事助能力提升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中国拳击在世界大赛中整体战绩下滑,这与缺席国际拳联(AIBA)创办的职业赛事不无关系。

为追求更高观赏性,AIBA在新周期对项目规则进行改革,世锦赛等成年男子比赛均不戴头盔,并采用职业计分规则,这对长于技巧的中国队提出了巨大挑战。2013年,中国男队在世锦赛中无人跻身前三,亚锦赛仅获一铜,作为优势级别重点选手的吕斌在去年亚运会也首轮出局。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强坦言,中国队一度对新规则体系下的判罚标准、训练理念都很难吃透。与此同时,一批投身AIBA职业赛事的主要对手则已充分适应了规则改革。基于此,中国拳协在本赛季全面投身AIBA职业赛事,通过参赛锻炼队伍,并聘请来自美国的职业拳击教练为重点队员进行强化训练。

而今,3个多月的APB赛季落幕,吕斌和吴中林的综合能力均有大幅提升。“主要是回合数增多,体能提升比较大,比赛对抗性也强于以往。”擅长拼打、打法积极的吕斌直言,征战APB为自己备战里约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里约奥运力争佳绩

APB的参赛阵容依世界排名而定,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看,吕斌夺冠的含金量并不亚于世锦赛冠军。在他击败的对手中,包括30岁的哈萨克斯坦老将、2013年世锦赛冠军扎基波夫,后者曾被邹市明压制多年,是该级别的主要对手。

决赛后,AIBA主席吴经国直言,吕斌夺得“金腰带”反映了其在该级别中的绝对实力。李强则认为,尽管此前一度成绩下滑,但本次比赛充分证明了中国拳击在49公斤级仍存在一定潜力和优势,“不仅吕斌夺冠,吴中林力挫强敌打进决赛,也反映了我们的整体实力。”他透露,吴中林已收到AIBA的正式邀请,签约成为下赛季APB的正式选手。

既然如此,吕斌能否顺利接过邹市明的班,在里约奥运会上镇守住49公斤级这块阵地?对此李强坦言,里约奥运争金的重任仍将落在男子小级别和女子项目肩上。吕斌则谨慎而坚决道,“职业拳击和奥运会拳击规则不同,节奏、频率也不一样,需要在备战训练中做相应调整。不过,参加APB也是一次很好的试炼。我有信心把中国拳击在这个级别上的优势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责编:实习生王奥博、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