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双子星面前基石更显孤独 火箭苦盼乔丹?

2015年02月09日13:37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子星面前基石更显孤独 火箭苦盼乔丹?

火箭开拓者之间的恩怨似乎在不断加深,之前在摩达中心的对决中,一鼓作气寻求复仇的火箭以15分的优势击败开拓者。然而,这次两队回到主场重新对决,一切已然不同。

对于夙敌一说,哈登似乎并不赞同,哈登赛前说道:“我们更在乎如何找到自己的节奏,让自己更能进入状态些,在联盟里你时常见到那些拿下数场连胜的球队,他们不断登上高峰。我们应当控制自己能够控制的,不断磨合球队,这样或许我们也能随之达到那种阵容契合状态。”

事实上,霍华德的伤情不断是火箭出现所谓阵容轮换以及阵容磨合问题的根源。霍华德本赛季场均16.3分,11.0篮板,盖帽数为场均1.4次。51场比赛以来,火箭已经在无霍华德的状态下打了其中19场,仍能取得13胜5负的战绩。霍华德的出阵与否对火箭的常规赛战绩向来并不明显。但霍华德穿插于整个赛季的伤病着实增加了火箭的轮换排布问题。

无论多西、莫泰、约什以及琼斯几人如何排列组合,火箭目前的内线组合似乎还不是具备季后赛竞争力的组合。众所周知,随着火箭内线牵制力的下降,所有对手都会选择外扩防守,向火箭射手群施压。

与此同时,由于火箭队之前为了稳固基石组合地位,先后送走了霍华德与哈登之外的外线持球点。当霍华德无法归队时。所有的考验都冲着哈登袭来。一个人究竟能把一支并不完备的球队带到什么程度?火箭如今的命题变为“哈登的伟大程度究竟几何?”而非“魔登组合能够率火箭夺冠”。

与开拓者的比赛中,开拓者不断用巴姆与马修斯换防哈登。但哈登一人数次突破对手防线,上半场便11投5中,8罚全中拿到20分。缺少霍华德的负面作用主要体现在防守端,同样在上半场,阿尔德里奇与洛佩兹联手拿到20分,而利拉德也突投结合拿下12分。

火箭队的无差别换防风险着实令人眼前一亮,但当对方阵中真正拥有全明星级别的大个子攻击手时,约什-琼斯-阿里扎几乎无计可施。

下半场,火箭将哈登突分这一战术发挥到了极致。第三节中,哈登一人造成12次罚球,并单节抢到7个前场篮板,打出32-20的比分将比赛走向逆转。火箭以80-81仅落后1分的微弱劣势走入第四节。美国网站Grantland专栏作家扎克-洛维观察到一个现象:“将个人三分命中数与助攻数相加,哈登是联盟中发起三分进攻次数最多的人。而他能够随心所欲杀入禁区,每当他走入篮下时,对方必须全力以赴来封阻他。即便哈登的突破上篮没能落入网袋,火箭队内线却能够轻易争取到前场篮板位置——根据SportsVU系统,这项统计被称为‘哈登式’助板。”

第四节,火箭继续以矮个内线琼斯等人努力填补内线防守中的空缺。然而,随着开拓者第五内线梅耶斯-莱昂纳德打出4投全中得9分的表现时,火箭甚至连追回比分的希望都已破灭,更遑论保持相持状态。即便如此,基石还是在第四节火箭已经逐渐沉于水下时,尝试扶大厦之将倾,最终面对一个水准以上的对手。哈登将自己的伟大表现尽数释放,砍下45分9篮板8助攻,但只能吞下一场失利。

双方内线得分比为46-30,火箭处于绝对劣势。洛佩兹与阿德联手拿下38分,梅耶斯-莱昂纳德(Who is this guy?)收获12分。罗宾-洛佩兹甚至还在侵略火箭内线的同时,数次将火箭熊击倒在地,堪称“杀人诛心”。霍华德的缺阵使得火箭在内线防守方面暴露死穴。

霍华德的膝伤显然不容乐观,期待他能够回复巅峰状态更是痴人说梦。无论如何,火箭无法彻底遗忘这位前全明星中锋。倘若上赛季那个在系列赛中一手摧毁洛佩兹的超人无法回归,火箭队至少希望失去魔力的超人能够扮演好“乔丹”——没错,正是像快船队中锋德安德烈-乔丹那样的角色。

(Mr.Cornerstone)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