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青年报:“欺骗”招人恨

肖赧

2015年02月09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欺骗”招人恨

  体育总局在“取消全运会金牌与奖牌榜”的问题上一通“翻烙饼”后,舆论界一片哗然,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明确表态“要追责”。体育总局关于“摆乌龙”系“工作人员发布失误”所致的官方解释更多给人以灰色幽默之印象,如此一出戏的闹出,让大家隐隐感到,去除体坛政绩化,遏制锦标与金牌至上,真不是靠发个通知就能贯彻到位的。

  随着2月6日晚间体育总局通过官网回应称,1月30日公布的文件系工作人员发布失误,全运会金牌、奖牌榜似乎才真正地被取消了。这份带有盖棺定论意味的公告发布后,“工作人员失误”立即引发外界遐想,类似“哪个实习生或工作人员恐要当替罪羊啦”的猜测在舆论界颇具典型色彩。的确,发布全运会、冬运会总则的事儿与竞体司、办公厅、体育信息中心3个体育部门扯上干系,如此重大规则岂是哪个工作人员或实习生随随便便就能推到官网上的,“摆乌龙”可能比当初国足世界杯进一球”还难。

  多年来体育总局奥运战略依托于各地方全运战略的支撑,如果没有全运争金夺银的动力,各项目国家队在现有人才输送模式下,又如何从缺少全运利益驱动的各地方寻求支持?“取消金牌、奖牌榜”喊得痛快,可真要自上而下贯彻起来,或许你就会发现,地方体育管理部门那“阳奉阴违”的劲儿才最冲。体育总局在应对纪检部门“追责”之后,恐怕还要绞尽脑汁与地方体育部门周旋。

  始于欺骗终究不会结出什么好果子。这不在西班牙法院受理“假球案”之后,作为案件嫌疑人之一的日本男足史上最贵外籍主帅阿吉雷还是在接手球队短短7个月后被炒掉,著名自行车选手阿姆斯特朗驾车肇事后逃逸想让女朋友“顶包”,可丑行还是在警方的追查下败露,此时此刻哪个车迷还同情他曾罹患癌症?

  全运金牌、奖牌不招人恨,大家咬牙切齿的是围绕金牌、奖牌利益的欺骗。丢掉全运金牌、奖牌榜民心所向,这是技术含量再高的“乌龙”所不能改变的。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