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拳手称霸49公斤级拳坛 职业改革成就中国拳击 

2015年02月09日14: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拳手称霸49公斤级拳坛 职业改革成就中国拳击

上周末在广东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上演的世界APB职业拳击赛49公斤级比赛是国际拳联的职业化改革尝试,当吕斌拿到49公斤级拳王金腰带而直通巴西奥运会时,或者说吕斌和吴中林会师决赛时,男子49公斤级奥运会冠军邹市明有了接班人。

邹市明之后有接班人

男子49公斤级是中国拳击的突破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邹市明就在49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人夺取首枚奥运会拳击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邹市明卫冕,成为奥运会拳击男子49公斤级之王。世界APB职业拳击赛49公斤级比赛中国拳手会师决赛,证明49公斤级依然是中国人在奥运会最有实力的单项。

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强感叹道:“韩国选手因伤无法参赛,吴中林才能作为替补出战,没想到他居然能够闯进总决赛。最终,吕斌夺冠,这一切都说明男子49公斤级的确是我们的突破口。小级别恰恰适合我们亚洲选手,也适合中国选手。”

除了APB职业赛事,还有WSB职业团体赛事。WSB赛事就是各国以国家队组队比赛,各国代表队进行各级别对抗,而在49公斤级别上,中国还有一些不错的运动员。李强说:“当初制定以女子拳击和男子49公斤级作为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突破口是合理的。”

思维改变让吕斌升级

目前,国际拳联规定职业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但众多职业高手对此并不感兴趣,因为奥运会奖金远不及高端职业赛事,奥运会冠军依然具有吸引力,职业选手也会参加。不过,奥运会依然采取业余拳手三回合的比赛方法。吕斌就说:“邹市明的海盗式打法很适合奥运会,我的主动压迫式打法更适合职业赛事。”

职业赛事水平要高于奥运会业余赛事,而职业选手的参赛,也促使奥运会拳击比赛水平的提高,相对也会改变奥运会拳击固有的躲闪腾挪和打点数为主的打法思维。有人说,吴中林有点像当初的邹市明,偷袭很有水平,奥运会就打三个回合,也许恰恰更适合吴中林这样的选手,吕斌也许打奥运会反而会吃亏。

吕斌的中方教练董廷江表示,吕斌肯定会进行一些改变,但关键还要看实力。从吕斌目前的进攻型打法,以及未来的潜力看,吕斌真没必要模仿邹市明海盗式打法。这次,吕斌压倒性击败吴中林就是例证,而且在前三个回合就已经拿到了“实惠”。

这一点,不得不提吕斌的美国籍外教肖恩。拳跆中心主任李强说:“去年亚运会吕斌首轮便被淘汰出局,之后肖恩带了3个月,科学强化训练居然让吕斌夺下APB赛事49公斤级金腰带。”据悉,就连给拳击手绑手上绷带和纱布的方式,吕斌都感到肖恩的不同,至于生活起居和训练安排上,肖恩更加职业。肖恩融合性也很强,他居然可以用简单的中文和吕斌沟通。”

给了一条生存之路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直言,我们必须改革,才能让奥运会拳击比赛更加好看,让人们更能体会到拳击的乐趣和魅力,而且职业化改革也让那么多打奥运会的业余选手有机会成为职业选手,并且在奥运会之余,真正能够养家糊口,不管是APB赛事,还是WSB团体赛事的推出,都是为了给更多的选手生存之路。

吴经国说:“为了更多运动员的运动生涯考虑,国际拳联创立了APB个人职业赛事和WSB团体职业赛事,将来肯定会扩大参赛规模,让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参与其中。这也是我们向市场商业化推广的重要一步,而且我们还加入了娱乐因素。这次APB赛事创立了3个月,现在产生了拳王,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具有深远的意义,而且还和奥运会直接挂钩,这样会让奥运会拳击比赛更加精彩。”

吴经国表示,同样是49公斤级赛事,APB赛事节奏远比奥运会明快。拳手们接受了严格的训练,进步很大,不少外国选手也认可APB这样的形式,这让赛事职业化程度更高。

比赛组织者之一BMA中国区董事长、国际拳联副主席吴迪说:“APB赛事让人感到不同的进步,推广水平和组织水平都在进步,这是官方批准的职业赛事,也许刚创立还有不足,但这样做更符合国际赛事规定,也符合未来发展方向,这让曾经的业余选手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